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兆豐銀遭美國重罰 張兆順:原因不是洗錢

2017/4/22 13: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2日電)兆豐金控旗下兆豐銀行去年8月遭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DFS)重罰1.8億美元。兆豐金董事長張兆順說,被罰原因,根本不是涉及洗錢,而是兆豐銀內部沒有防制洗錢文化。

張兆順分析,兆豐銀遭罰原因是因為美國對於洗錢防制的觀念,已由過去的以「法條」為本,改由「風險」為本。簡單地說,以前銀行有沒有洗錢,依循的是主管機關的法令規定,但現在銀行必須自行建立防制洗錢的內部規範,並說服主管機關相信這套系統有用。

張兆順舉例,在台灣只要一次提領超過新台幣50萬元現金,依規定須向主管機關申報,但實際上,往來客戶可能是收現金的商家,有大筆現金進出不是怪事,反倒是平常用匯款交易的客戶,突然要提領20萬元的現金,銀行內部必須注意。

張兆順說,紐約分行遭美國重罰,根本不是因為有疑似涉及洗錢的交易,而是內部沒有防制洗錢的文化。海外分行的資訊系統只能說是「帳務系統」,並非「洗錢防制系統」,若出現異常交易,「根本不會叫」。

一次遭重罰1.8億美元(約新台幣57億元)讓兆豐金頗為沉痛,決定讓文化、系統一次到位。他說,紐約分行將在明年完成第1階段系統建議,花費逾千萬美元,目前40至50人的建制中,法務人員多達7至8人。

此外,兆豐銀總行目前有超過70人已取得反洗錢防制師(ACAMS)認證,還有逾700人正在上課,這些費用都由公司支付。張兆順說,去年9月到職時內部如同草木皆兵,他一天到晚煩外商銀行來幫員工上課,很多員工一開始聽不懂洗錢防制是怎麼回事,到現在兆豐銀每年以獲利的10%用於洗錢防制。

張兆順說,以前總行對分行「不聞不問」,但這次投入的資源,讓紐約DFS也豎起大拇指,稱讚兆豐金的反應速度,不輸國際級大銀行。 106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