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永齡玩具義診 2成有塑化劑 勤洗手自保

2017/4/22 18: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2日電)永齡健康基金會副執行長郭孝齡表示,基金會曾針對 4縣市公立幼兒園進行「玩具義診」,結果在2.3萬餘件樣品中有2成含 8種有害塑化劑,唯一化解之道就是勤洗手隔絕塑化劑。

永齡健康基金會今天推出年度大型公益活動「我的玩具塑不塑生病了」特展,並邀請參與玩具義診專案的東部縣市教育局處首長、幼兒園園長等到場分享參與心得。郭孝齡還與 4縣市代表一同拿起「閃電探針」對付塑化魔王,象徵用集體的力量,對有毒塑化劑的侵害說「不」。

這項調查源起於基金會去年為宜蘭、花蓮、台東以及屏東 4縣市376所公立幼兒園進行「玩具義診」方案,針對校園中常見的玩具、遊樂設施、塑膠地墊、餐具等高達2萬3294件樣品,進行「有害塑化劑」檢測。

結果發現,平均約 2成來路不明或未貼有安全合格標示的小型玩具、皮革桌椅及軟墊、地墊等,含有國家列管禁用的 8種有害塑化劑。不過不用擔心,塑化劑是脂溶性化學物,大小朋友只要勤用肥皂洗手,也能把塑化劑洗掉隔絕體外。

永齡基金會特別請「ROBOHON」機器人擔任抗塑大使,再次以「蘿蔔紅樂團」的身分進行衛教宣導,帶領小朋友跳洗手舞,可愛超萌的模樣讓家長與小朋友紛紛搶著與「蘿蔔紅樂團」拍照。

郭孝齡指出,這次協助與永齡健康基金會執行玩具義診方案,是由鴻海集團樂養健事業群與中山大學產學合作,共同成立的「睿軒檢驗」發展出快篩檢測平台,此專利技術能在10秒內分析出玩具是否帶有有害塑化劑,比傳統檢測(約4到8小時)快上3000倍,這次閃電快篩機也在活動上展示執行過程,同時也幫小朋友檢測玩具,用實際檢測出的數據告訴民眾有害塑化劑的存在。

他引述中研院多年研究證實,塑化劑會讓人體分泌特殊蛋白質「kiss peptin」,是引發孩童性早熟的重要危險因子,對成人來說,也可能引發乳癌、血癌等致命危機。好在塑化劑是脂溶性化學物,大小朋友只要勤用肥皂洗手,便能把塑化劑洗掉隔絕體外。106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