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芝記憶體出售案 傳美日聯手搶親

2017/4/27 22: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7日專電)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有關東芝記憶體公司出售案,日本官方色彩的產業革新機構、日本政策投資銀行打算與美國投資基金等合作,籌資2兆日圓(約新台幣5500億元)收購。

東芝在2月下旬分拆旗下半導體成立新公司東芝記憶體(Toshiba Memory),要出售股權。

報導說,消息人士透露,目前以投資基金為主,首先將備妥約1兆2000億日圓,包括日本官民基金成立的產業革新機構(INCJ)出資3000億日圓、日本政策投資銀行(DBJ)出資1000億日圓、美國投資基金KKR與美國半導體大廠威騰電子(WD)各出4000億日圓。其他,向銀行等借8000億日圓,總計2兆日圓。

美日聯手共籌資2兆日圓,符合東芝社長綱川智曾說的,東芝記憶體價值至少2兆日圓的價碼。

日本經濟產業省(相當於經濟部)擔憂東芝最新的半導體記憶體技術外流到台灣、中國大陸,美日聯手要購買東芝記憶體公司的構想是考慮在日本經濟產業省的主導之下進行。

在東芝記憶體公司出售股權案的首輪競標作業中,日本企業未參與,因此在第2輪競標作業中,將由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等聯合美國的勢力競標。此外,也可能呼籲富士通等日本企業參加,每家公司約出資100億日圓。

東芝預估在2017年3月底有6200億日圓資不抵債的窘況。本年度之內,將出售東芝記憶體,以避免連續2年出現資不抵債,被迫下市。東芝記憶體公司出售案,須根據日本禁止壟斷法,接受審核。

美國威騰電子也加入出資行列,主要是因為東芝的合作對象威騰電子反對東芝出售東芝記憶體,主張擁有與東芝之間的獨占協商權。

威騰電子與東芝在位於三重縣四日市市的東芝「四日市工廠」一同生產半導體記憶體。威騰電子強調,在契約上,如果威騰電子沒同意,東芝不得將東芝記憶體出售給第3者。

東芝於3月底實施首輪競標作業,結果篩選買家減至4陣營。包括鴻海、威騰電子、美國半導體大廠博通(Broadcom)、南韓的半導體大廠SK海力士(SK Hynix)等4陣營。106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