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媒登蔡總統談話:新南向印度是重點

2017/5/10 11: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0日專電)印度「商業世界」雜誌最新一期刊載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印度與東南亞媒體聯訪內容,提到蔡總統宣示的新南向政策,印度是重點國家,希望促進雙邊貿易額在2020年翻倍。

「商業世界」雜誌(Business World)引述蔡總統的談話說,新南向政策與地緣政治無關,這項政策目的在與夥伴國加深化經貿關係,本質在於台灣如何在這麼多鄰國構成的社群中扮演積極角色。

蔡總統5日於台北接受外國媒體聯訪,她致詞說,相對於本區域一些有地緣政治考量的主要大國,新南向政策的目標很單純,就是要加強與東協國家和南亞國家的經濟及建設性往來和互惠合作,進一步擴大學術與文化交流。

蔡總統表示,印度不僅僅是市場,也是擁有民主價值及充沛年輕人才的國家,台灣可在協助優秀印度學生進修,乃至工作技能發展及求職方面做出貢獻。

「商業世界」又引述蔡總統談話,印度在她的心中占有很特別的地位,她在2012年參選總統失利後,曾以個人名義到印度訪問,「當時的我正在思索及尋找生命的意義,而印度是可以找到部分答案的地方。」

總統說,「印度隨處可見的智慧與多元文化讓我留下深刻印象,我確實在印度找到了一些答案。」

蔡總統指出,新南向政策的本質是雙向的,「我們鼓勵印度學生來台就學,在各領域學習高階技術;我們也同樣希望將台灣學生送往印度,學習、了解並吸收印度的價值與文化。」

報導指出,台灣在1990年代兩度推動南向政策,蔡總統2016年5月就職後宣示推動新南向政策,因應區域發展情勢及台灣自身需要,是台灣整體對外經濟與貿易戰略的重要一環。

在新南向政策下,台灣以競爭優勢與建構互惠關係原則,將3個項目列為與印度發展關係的優先事項:第一是資源開發與人才共享;第二是產業合作與拓展印度國內市場;第三是製造能力,因為台灣擁有世界一流的製造業。

文章引述蔡總統談話,台灣不僅擁有足夠能力可滿足亞太地區不同市場需求,台灣經驗也可協助其他國家發展製造業。

根據資料,台灣與印度雙邊貿易額在2015年達48.11億美元,相較2014年減少18.6%。其中,印度對台出口額為18億7780萬美元,較前一年減少24.4%;台灣對印度出口額達29億3340萬美元,跌14.3%。

文章說,台灣積極配合印度總理莫迪的「來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政策,特別在培育技術人才方面,在駐印度台北經濟文化中心協助下,目前共有約1200名印度學生在台就讀;在新南向政策下,台灣將大幅增加印度學生來台的獎學金名額,並提供許多短期職業訓練計畫。

蔡總統將印度視為優先國家,並表示,政府正致力促成學校與產業界在不同領域加強合作,為新南向政策目標國、本土及海外台灣企業提供更好的人才技術訓練,特別是東南亞國家及印度。

這篇報導強調,印度從來不是一個容易開拓且投資的市場,雖然印度在「東進政策」(Act East)下較有前瞻視野,但與台灣洽簽自由貿易協定仍遇瓶頸,需要盡快解決。

文章還建議,印度應為台灣企業設立一個名稱為台灣工業園區的工業特區,協助台灣中小企業克服繁複法規、土地徵收及營業執照申請等問題。鑑於印度正面臨如何擴大製造業基礎及培育本國青年技能問題,此刻正是台印積極合作,掃除投資障礙及強化經貿關係的時刻。106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