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造台灣味啤酒 釀酒人內心有搖滾魂

2017/5/13 11:59(5/13 12: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3日電)SUNMAI精釀啤酒,精準推出台灣在地風味,背後操盤手是金色三麥執行長葉冠廷,加國學音樂竟回台接手家族事業,內心的搖滾魂,驅使他堅持找回台灣幸福真口感。

身高超過180、體格粗曠的金色三麥執行長葉冠廷,站在釀酒槽前,卻一點都不顯突兀,談起音樂眼神又散發光芒,講出頭頭是道的啤酒經與餐飲事業,卻讓人明顯感受細膩的用心處。

葉冠廷2003年從加拿大結束學業回台,接手龍昇釀造酒廠,在那之前他甚至不愛喝酒,連喝調酒都會起酒疹。原本想要當音樂製作人的他,也認識國內知名製作人,為釀啤酒睡在鐵皮屋不知多久。2005到2007年間,還遠赴德國學釀酒技術。

打造出金色三麥的釀酒事業,葉冠廷說,他是學會釀酒後,才愛上喝啤酒的,他覺得,那是一天中最直接的幸福感。所以,他發願要釀出台灣人喜歡的啤酒,而且技術與品質絕對可以與國際並駕齊驅。

負責金色三麥餐廳釀酒事業的龍昇釀造酒廠,如今已經是台灣最大的民營酒廠。除供應餐廳的啤酒,再以「SUNMAI」量產瓶裝精釀啤酒進軍零售通路,打開新市場。

近幾年,葉冠廷投入心力研發在地風味的啤酒,在2008年研發出蜂蜜啤酒,中間釀過百種風味的啤酒,瓶裝啤酒上市後,除經典琥珀、小麥味,研發團隊更釀造出九層塔、屏東港口茶風味打響名聲,今年桂花釀、南瓜風味,證明以在地食材打造台灣風味啤酒的企圖。

2013年,葉冠廷升任金色三麥總經理,2014年擔任執行長走向接班。目前在台灣與中國大陸都有金色三麥餐廳、旗下「SUNMAI」精釀啤酒也在超商門市設專櫃販賣,2015年底看好女性顧客群,設立「微兜」餐廳。

這些餐飲成績相當亮眼,但葉冠廷卻酷酷的說,其實想要讓世界看到台灣味,順口透露自己最愛吃鵝肉,喝以辦桌為名的九層塔風味啤酒,怎能不配台灣小吃;對巷弄美食如數家珍,開玩笑指著自己的魁梧身材,說那就是證明。

回想自己當初創立台灣自釀啤酒,為了買設備、批原料卻遇到歐洲廠商的為難,都讓他自己感受到台灣要走出去,最大的重點是,要懂得推銷自己。雖然還不到世界知名,但第一步先從立足亞洲做起。

金色三麥蜂蜜啤酒在2014年WBC美國世界啤酒大賽奪得蜂蜜品項世界冠軍,2016年以SUNMAI精釀小麥啤酒,拿下「歐洲之星」金牌殊榮,他自認,當技術與品質都達到世界水準,再來就是以在地食材說出台灣的故事。

浸淫多年釀酒與餐飲業後,問他對於音樂還有執著嗎?年輕時喜歡美式靈魂樂、當代搖滾、HIPHOP,葉冠廷現在卻迷上老爵士及1960、70年代的搖滾,拿出手機播出THE BEACH BOYS的歌,說音樂一直都在他體內,喝不同啤酒時,內心就會自然響起某些歌曲。

心境回歸最初,野心卻不忘壯大,預計2019年新落成酒廠開始上線後,產量超過現在兩倍,每年達3000噸供給通路。而還在籌劃階段,3、4000坪的啤酒觀光工廠,坐落北台灣,就想讓台灣人都看看自己釀的啤酒,還想放個LIVE BAND。正如他所堅持的,啤酒就是生活的一部分。106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