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宏碁陳俊聖談接班 這件事最重要

2017/5/18 10:32(5/18 10: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8日電)電腦品牌廠宏碁全球總裁暨執行長陳俊聖表示,雖然還沒想過下任執行長的規劃,但最重要的是做好文化傳承,例如他自己就借鏡英特爾的技術助理制度,讓彼此互相學習。

宏碁今年股東會將進行董事改選,宏碁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施振榮曾於 4月透露,將提名陳俊聖進入董事會,預計 6月完成改選後接任董事長,並暫時兼任執行長等職務。

對此,陳俊聖日前受訪時表示,還沒想過下任執行長的規劃,但他認為,最重要的是做好文化傳承,例如他自己從英特爾學到技術助理(Technical Assistant,TA)制度,不同於其他企業常見的師徒制,TA制度主要考量在高科技產業中,面對的都是比較年輕的用戶,企業決策者不見得真正了解年輕人要的是什麼,所以要從目標客群中找TA,陳俊聖加入宏碁以來已起用4位TA。

陳俊聖強調,TA制度是一個相互學習的過程,例如TA會向他學習應對進退與思考邏輯,這些TA將來都是公司的棟樑,能幫助文化傳承。

他進一步說明,宏碁是個人電腦(PC)公司,在可預見的未來也會一直做PC,但是光做PC不行,希望能建立比較多元的商業模式。

宏碁近幾季公布財報的獲利都不多,陳俊聖表示,其實賺的錢超過一半都投入新事業,他也可以選擇把獲利極大化,但另一個選擇是把獲利投入短、中、長期的計畫,讓公司能夠永續經營。

至於長期投資何時可回收?陳俊聖說,必須一直往前走,把宏碁變成未來型的公司,要持續不斷投入。例如宏碁在人工智慧技術上有很大進展,呈現在硬體上就是人工智慧需要的超級電腦與深度學習技術;在應用方面,則逐漸聚焦在智慧交通等領域。

談到零組件成本上漲的影響,陳俊聖坦言,影響一定會有,端看如何因應,宏碁去年全年毛利率達到10%,是過去10年的高點,希望今年毛利率能持續往上走;他認為高科技公司的價值創造一定來自好的技術突破,也相信宏碁必須是一間好公司,必須對人類真正有貢獻。106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