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端午求運好時機 這些習俗你試過嗎

2017/5/20 20: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0日電)農曆5月5日端午節,許多人只想到划龍舟、吃粽子,但傳統習俗也認為這是求好運時節,不論是掛艾草、中午立蛋或是取午時水,都希望藉此趨吉避凶轉好運。

再過10天就是端午節,俗稱也叫做「天中節」、「5月節」或「純陽日」,除了起源和屈原投江自盡故事有關之外,由於此時正值春夏節氣之交,傳統認為是毒月,民間因此出現各種驅邪避毒、保健平安的習俗。

一、插艾蒲、掛避邪香包:

許多人小時候過端午節,長輩都會拿香包掛在身上,除了防毒蟲侵擾外,也寓意驅邪迎吉,通常是用五彩線紮著裝滿艾草、雄黃和檀香粉末的小布袋,外型繡上美麗花、鳥、八卦儀或老虎等吉祥圖案。

此外,家家戶戶門前還要插艾草和菖蒲,除用來淨身、驅除蚊蠅還有避邪之意;有些人還會折榕樹枝和竹葉插在家門口,意思是插青避禍。

二、午時立蛋

在端午節中午時分,民眾只要挑選新鮮雞蛋置放在平坦地上,就會出現神奇又有趣的「立蛋」現象,習俗認為立蛋成功者來年會有好運道。

三、取午時水驅邪兼招財

習俗流傳在端午節正午到井水取的水,就叫做「午時水」,帶回家飲用或沖洗身體,可解百毒和驅邪治病,驅小人、招貴人。

現在有許多人則是改到金融機構取水,再帶回家中或辦公室擺放,希望能增進人緣、招貴人相助。

端午開運習俗百百款,雖然不必盡信,但也可一探歷史演變而成的生活習慣,也是過節樂趣。106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