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照若改成保險制 財政部:菸稅不會降

2017/5/22 19: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2日電)菸稅6月12日即將調漲,有民眾投書質疑,若長照未來改為保險制,已經調升的菸稅是否降回。對此財政部回應,縱使菸稅調升,與國際相比仍偏低,因此未來菸稅並無調降空間。

台灣吸菸者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陳麒安日前投書媒體指出,本次菸稅調漲是為了挹注長照財源,但菸稅作為國稅,應依財劃法規定分配。但這次菸稅調漲卻打破法律,使之成為指定用途的「特別公課」,法制紊亂將使長照法的施行產生隱憂,也有違憲之虞。

對此財政部表示,稅捐作為滿足公共財政實現公共任務的需要,一般適用預算法的「統收統支原則」,但也有例外情形,國會立法者可以立法裁量決定某項稅收是否專款專用。

財政部舉房地合一稅、金融營業稅、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等稅課收入為例,指出其稅收亦被指定作為住宅政策、長期照顧服務、撥入金融業特別準備金及社會福利等支出。

財政部也舉鄰近國家為例,日本、韓國、越南、泰國、印尼、菲律賓、孟加拉等亞洲鄰國,亦有將部分菸品稅收,指定用於菸害防制、公共轉播、健康促進、衛生保健、醫療援助與衛生設施改善計畫、償還國營事業債務及地方教育之類似規定。因此,本次將調增遺產及贈與稅、菸稅做為長照財源,並無違憲問題。

陳麒安文中提及,若未來長照改為保險制,調高的菸稅是否該調回原來的稅額?財政部回應,自菸酒稅開徵以來,迄今未曾調整菸稅。菸捐自2002年課徵以來,分別於2006年及2009年兩次調增應徵金額,目前菸品稅捐占菸品售價比率約48%。

財政部表示,就國際比較而言,台灣菸品稅捐仍屬偏低,縱使本次修法後,台灣菸品稅捐占菸品售價比率提高到約60%,但與WHO建議菸品稅捐至少應占菸價70%的比率仍有段差距,未來台灣菸稅尚無調降空間,至於長照制度未來是否改採保險制,則屬衛福部權責。106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