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lphaGo首戰勝棋王柯潔 背後功臣是它

2017/5/23 21:53(5/23 21: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3日電)DeepMind旗下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今天與世界棋王柯潔對弈,以4分之1子的優勢拿下首勝,DeepMind也揭露AlphaGo採用Google雲端平台TPU,運算時耗能僅為過去的10分之1。

為期5天的「中國烏鎮圍棋峰會」今天在水鄉烏鎮展開序幕,來自DeepMind的圍棋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在與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潔九段的三番棋對弈第一戰中執白子,以4分之1子的優勢取得勝利。

本次圍棋峰會中,共將進行5場不同形式的對弈,其中包括柯潔與AlphaGo的三番棋較量。

現年19歲的柯潔是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職業棋手。柯潔5歲時初次接觸圍棋,並在10歲成為職業棋手,曾4度獲得國際圍棋大賽冠軍。

本局比賽中,柯潔使用了傳奇圍棋大師吳清源和木谷實在上世紀30年代創立的三三布局。這個布局曾風靡數10年,此後在現代圍棋中漸漸淡出。然而,隨著AlphaGo在今年1月一系列對戰中再次重現這樣的棋路,使柯潔和其他圍棋好手也在近期的對弈中重新採用這個棋步。在今天的對戰中,AlphaGo還使用了它擅長的二間守角,而柯潔則在左上角祭出三三布局。

2010年創立的DeepMind今天表示,目前AlphaGo是在雲端由單機版TPU(Tensor Processing Units,機器學習專用晶片)運行,使用與Google於上週Google開發者大會(Google I/O)最新發表、專為機器學習製造的同款晶片;與去年3月和李世乭的比賽時相比,現在的版本在運算時消耗的能量僅為過去的10分之1。

柯潔於賽後表示,他對布局有過備戰和研究,所以一開局下了三三守角,這是對手特別喜歡下的,所以他想看看AlphaGo怎麼應對,但AlphaGo應對得非常好。

柯潔回想,那手段讓他很震驚,這手棋在人類對局中幾乎是不可能的,因為是後手。後來冷靜下來分析確實是好棋,製造了很多劫材,同時讓角部實地化,一石二鳥;他也承認AlphaGo實在下得太出色,他輸得沒什麼脾氣,很厲害。

職業圍棋九段、以韓文解說的金成龍觀察到,和去年AlphaGo與李世乭的對局相比,今年的AlphaGo更加穩健;過去AlphaGo應對簡單的落子前都需花時間判斷,如今對時間的利用更加自如且有效。

DeepMind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哈薩比斯(Demis Hassabis)於賽後記者會表示,DeepMind對柯潔於本次於賽局中的表現給予崇高敬意,這是一場精彩絕倫的對奕,非常感謝柯潔將AlphaGo推向極致。

哈薩比斯強調,圍棋是一個充滿無限可能的棋盤遊戲,DeepMind將AlphaGo視為圍棋手以及圍棋協會開創、挖掘圍棋真諦的工具,他希望在過去的這一年裡,棋手們可以通過AlphaGo所帶來的全新視角,對這項運動產生更深刻的理解。

柯潔對戰AlphaGo的經典賽第二戰將於25日上午10時30分展開。106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