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散裝蛋籃可續用了 須洗乾淨及換內襯

2017/5/24 15:12(5/24 16: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4日電)散裝蛋用一次性包材措施又轉變了。台北市蛋商同業公會理事長高傳謨說,已經跟農委會防檢局討論確定,考量環保等因素,散裝蛋籃持續用,但要洗乾淨、內附一次性內襯。

為了防疫,農委會曾宣布散裝蛋籃要換用厚紙箱類材質的一次性包材,之後農委會防檢局一度改變決定,只要能夠用一次就丟,裝散裝蛋的塑膠籃也是一次性包材。

農委會而後又再召開記者會,改回原本立場,主張散裝蛋要改用一次性包材,並要加設洗選蛋廠,讓散裝蛋也像洗選蛋一樣經過洗選,避免疫情病毒傳播。

不過近來雞蛋蛋價逢夏天買氣低迷,產地價已經跌破成本價每台斤23、24元,來到今天的20元,雞蛋產業營運壓力再起之際,傳出原本6月24日起,散裝蛋若沒有使用一次性包材就要開罰的措施,又再轉變。

高傳謨說,已經跟防檢局說好了,裝散裝蛋的塑膠籃可以繼續使用,但條件是,一是一定要洗得跟新的一樣乾淨,二是要鋪放只使用一次的內襯紙,第三,加上原本推動的散裝蛋籃要貼上可以查出產地的追溯條碼QR-CODE,以上這三件事都要做到,否則要開罰。

農委會畜牧處補充,違者會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開罰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是否因為近來蛋價又低,改用一次性包材成本會增加,所以防檢局對一次性包材做法進行調整?高傳謨說,跟實際操作不容易有關係,塑膠籃疊層的支撐力比較好,可以疊比較多層,一次就可以運比較多;其次,一次性包材用一次就丟,比較不環保,所以防檢局接受公會的提議。1060524

散裝蛋一次性包材 鋪紙或套塑膠袋都行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4日電)散裝蛋沒有用一次性包材,6月24日起要罰新台幣3萬到15萬元。台北市蛋商同業公會說,散裝蛋籃只要洗乾淨及鋪上用一次就丟的紙襯即可。農委會補充,套上只用一次的塑膠袋套也可。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散裝蛋一次性包材,最後沒有採用厚紙箱,不是要改變作法,是因為現在的運輸車結構,沒辦法讓厚紙箱在穩定狀態下疊高,仍要使用塑膠籃裝散蛋,才能支撐每一箱的蛋疊高後不晃動、不造成損失。

他並說,但是農委會防檢局有跟台北市蛋商同業公會說好了,塑膠籃一定要清洗乾淨,不能再有沾黏髒物狀況出現,並要鋪上只用一次就丟的紙內襯或是套上用一次就丟塑膠袋,避免沒經過洗選的散裝蛋,把雞場的病菌散播出來。

他補充,6月24日起,防檢局會配合衛福部到早餐店、菜市場進行稽查,若沒有做到前面說的規定,會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開罰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他強調,但是防疫重點不是一次性包材而已,提高洗選率是最後目標,之前已經宣布過,年底會讓洗選蛋的比例,從目前的50%,提高到70%至75%。

他說明,目前上市的蛋,有洗選過的蛋占50%,就是在各零售通路賣的盒裝蛋;今年底前會在彰化、屏東及台南加蓋大型洗選蛋廠,讓散裝蛋提高洗選率,預計今年底全國上市的雞蛋洗選率會達到70%至75%。106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