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企對併購興趣缺缺 10大原因曝光

2017/5/24 16: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4日電)併購是企業提升競爭力手段之一,但台灣企業併購腳步緩慢,已成產業升級絆腳石。普華國際財顧提出台企10大不願併購因素,指台企普遍規模小且偏代工業,無暇思索企業長期發展。

為此,資誠、普華國際財顧,及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今天聯合發表「2017台灣併購白皮書」,提出「併購四箭」,包含「轉進新創投資」、「啟動企業再造」、「執行併購策略」,以及「接軌國際企業」,並提出近年5大經典併購案例,協助企業思索併購的可行性。

普華國際財顧公司董事長游明德在今天的併購論壇上指出,去年台灣併購總金額達139億美元,包含鴻海併購夏普、艾司摩爾收購漢微科,以及日月光矽品合併案都是去年熱門議題。

不過,他指出,併購市場看似風光,背後卻存有「M型化」隱憂,主要是中大型併購案在件數與金額上都呈現萎縮,且近9成交易金額都集中在科技業,無助產業升級。

游明德提及,台灣企業有10大不願併購的因素,包含併購契機未到、併購意願不足、企業規模偏小、缺乏長期策略、客戶業務衝突、人才短缺、缺乏併購案源,以及雙方喊價無共識、併購技能不足,甚至是政策法令的限制,皆成為併購的絆腳石。

為此,甫發表的台灣併購白皮書提出「併購四箭」,一是轉進「創新」商業模式,例如物聯網,為企業帶來新的成長動能;二是啟動企業接班與強化公司治理,加速企業從封閉轉向開放。

三是透過併購取得國際資源,如資金、關鍵技術、品牌通路等,優化企業體質;最後是用正面心態面對國際大廠的收購與合資機會,讓企業與員工能成長進階,再創投資與研發。106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