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製造業破底 孫明德示警景氣外溫內冷

2017/5/25 11:20(5/25 11: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25日電)4月製造業營業測驗點創14個月新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製造業測驗點與經濟表現高度相關,這是警訊,這波景氣已從高峰往下墜,景氣恐呈外溫內冷。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召開景氣動向調查報告記者會,公布4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5.61點,為連續第4個月呈現下跌態勢,創去年2月以來新低;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持平91.83點;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7.94點,連續第2個月呈現下跌態勢。

孫明德指出,主計總處明天的國民所得評審會議雖可望上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至2%以上,但根據過往經驗來看,製造業營業測驗點與經濟表現高度相關,如今製造業測驗點從去年12月開始已連續4個月下滑,來到1年多來新低,這是警訊,顯示台灣這波經濟高峰已從去年第4季高點的2.88%反轉下墜。

孫明德表示,因應蘋果新機上市,廠商提前拉貨,如今可能面臨一小段時間沒有蘋果啃的空窗期,加上去年下半年基期較高的影響,今年經濟表現將呈逐季下滑態勢,上半年有2%以上,但下半年都將回到1%多。

同時弔詭的是,過往股市上萬點會帶動民間消費動能,但台股這波上漲對內需的助益有限。台經院分析,主因台股投資人結構改變,如今外資持股近 4成,因此,民眾對台股上漲帶動的財富效果感受有限。

孫明德強調,台灣景氣已經從去年第 4季的高鋒往下墜,下半年必須要有新的刺激,內需要來幫上忙,但目前看來沒有,景氣從外熱內溫慢慢要轉變為外溫內冷,呼籲政府應該要有刺激消費政策,以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趕快推出,以應對下半年經濟變冷。106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