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世光挑戰快問快答 鐵漢柔情藏不住

2017/5/27 15:40(5/27 16: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黃麗芸台北27日電)經濟部長李世光接受中央社專訪,挑戰「快問快答」展現爽朗幽默個性,自認這輩子最得意之事就是娶到好老婆,鐵漢柔情其實藏在細節裡。

李世光為美國康乃爾大學博士,曾任職於美國IBM公司研究員多年,回國後任教並擔任過國科會(科技部前身)工程處長、工研院副院長、資策會執行長,為模態感應子與致動器(modal sensors and actuators)的發明人,專長自動化科技、光電與壓電系統、微機電與生醫科技研究。

向來給外界笑容滿面、任事積極印象的李世光,在挑戰「快問快答」時也展露個性無遺,問到這輩子最得意的事時,他立即回答「娶我太太呀~」。

不過,對於太太最不能接受他的壞習慣為何?李世光隨即詼諧答說,「現在早就習慣了,應該問接受什麼?」,語畢自己也忍不住哈哈大笑了起來。

李世光學養深厚,聊到最崇拜的偉人偶像時,他的答案「愛因斯坦」絲毫不令人意外,但他開玩笑補充說,不是因為愛因斯坦發明相對論而崇拜,「而是因為愛因斯坦的太太很多個」,其幽默可見一斑。

從李世光談話、直言不諱和玩笑不斷,讓外界輕易就可感受到,即便老夫老妻生活已久,但夫妻倆的好感情藏不住,雖已事隔多年,李世光對於兩人首次約會地點「台北劍潭」仍印象深刻,鐵漢柔情都藏在細節裡。

談到最喜歡的棒球明星,李世光打趣說,以自己的年紀而論,應該是王貞治。

侃侃而談的李世光,許多和他共事過的學研人士都認為是絕頂聰明,卻沒料到在「最喜歡的小吃是什麼?」一度猶豫,雖然他思索過後給出新竹米粉的答案,但事後坦言,其實經常吃完飯後,媽媽問他吃了什麼?自己都回想不起來,對吃的方面真的較不在意。

李世光說,因為現在無法吃蝦,成為現在最討厭的食物。

出生於新北市的他,最喜歡的台灣地點是台南;最喜歡的旅行國家,以前是求學時期待過的美國,現在則是鄰近的日本。

李世光認為,政務官每天都是全力以赴,談到去年剛獲知要接任經濟部長時的反應,他開玩笑說「那天是愚人節」;此外,他也勉勵年輕人,「只要持續努力,世界是自己的」。106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