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殘扶險買對不買貴 先看這四項

2017/5/28 09: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28日電)台灣即將進入高齡社會,居家照護需求也日益重要,保險業者提醒,挑選殘扶險要注意「理賠等級、保證給付、一次折現、累積最高給付」,才能買對不買貴,建構更完善的保險防護網。

市售殘扶險種類眾多,理賠範圍限制不同,錠嵂保經台中營業處區經理洪宗慶建議可透過以下4個面向,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優質殘扶險。

首先、注意殘扶險理賠項目中,生活扶助金的理賠等級。洪宗慶指出,生活扶助金是當保戶因生病或意外,發生符合殘扶等級表上載明1到6級殘廢項目時,就能每年或每月領到的保險金額。有的殘扶險,規定1到6級不分殘廢程度是100%理賠,有的則是1到6級按殘廢比例,給予生活扶助金,對保戶來說,當然是選100%最好。

其次、生活扶助金給付的「保證給付時間」。洪宗慶表示,有的保單,保證給付生活扶助金18年,即216個月、有的保證給付200個月,但也有的保單未載明保證給付的時間,保戶自然是選擇有保證給付生活扶助金的殘扶險較好。

第三、檢視保單有沒有「一次折現」的功能。錠嵂保經指出,通常附有保證時間的殘扶險,都會有「一次折現」的功能,萬一保戶身故,受益人也能拿到其餘保證給付的金額。

舉例來說,若生活扶助金為每月新台幣2萬元,保證給付180個月,若保戶領了12個月後身故,剩餘的168個月,就會貼現一次給受益人,但因這是將未來給付的錢提前理賠,所以會用保單條款載明的年利率貼現打折。

最後,「累積最高給付」的倍數,指的是不保證給付的部分,在活超過保證給付後仍可領相關殘扶金給付,業界通常是月給付保額的600倍,約當50年照顧其終老。也有年給付保額最高可給付達100年的。萬一年幼被保險人發生殘扶,萬一日後父母不在,也有錢託付,代替父母照顧其到終老。106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