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貓奴快看 喵星人的肢體語言你懂了嗎

2017/5/28 10:25(5/28 10: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28日電)即使長期飼養貓咪的貓奴們,有時也難免會對喵星人突如其來的動作摸不著頭緒,全國動物醫院主治醫師莊仁傑表示,貓咪會有這些動作,背後可都是有原因的。

貓咪喜歡在棉被或枕頭上踩踏。莊仁傑表示,貓咪這個可愛的動作,主要是來自於幼貓時期用前腳踩踏母貓乳房,促進乳房分泌乳汁的存留印象,通常是幼貓較早與母貓分離時,長大後會較常在棉被、枕頭,甚至是飼主肚子上出現踩踏的動作。

至於與母貓生活較久的小貓,長大後較少出現這類動作,也因此,貓咪在枕頭等柔軟東西上踩踏的背後,其實飄著淡淡的哀傷。

當喵星人在枕頭、棉被,甚至是你的肚皮上踩踏時,這也代表,這樣的環境給予了貓咪足夠的安全感,可讓牠重溫幼貓時期在母貓懷裡喝奶的往日情懷。

或者當貓奴們出外工作一天返家後,貓咪常自動跑來腳邊磨蹭,而貓咪磨蹭人可不是因為身體癢喔。莊仁傑表示,動物有領域的概念,除了使用氣味來表達自身狀態外,氣味也是用來辨別敵我領域的重要管道。

莊仁傑說,貓咪磨蹭物品或人,主要是想讓對方留下自己的氣味,不僅代表宣示主權,想把這區域納入自己的領地,更是一種想把對方納入友好範圍的動作,這是一種友善的表現,對貓奴們來說,能獲得警戒心很強的喵星人磨蹭可是一件相當值得高興的事。

另外,不少貓奴們也曾遇到跟喵星人玩到一半,突然被咬或者貓咪突如其來攻擊人,莊仁傑提醒,這種情況除了可能是喵星人的情緒焦慮、緊張外,不少時候,貓咪的攻擊行為反應了生理問題,建議當貓咪有異常行為時,可帶貓咪就診,及早發現病灶及早治療。106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