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漁村子弟陳金德 要帶中油重返榮耀

2017/5/28 11:49(5/28 12: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8日電)中油公司董事長陳金德為宜蘭漁村子弟出身,政壇資歷逾30年,他在高雄市環保局長任內鐵腕處理日月光和高雄氣爆案而聞名,身段柔軟又擅溝通的他,盼讓中油重返榮耀。

現年56歲的陳金德,來自宜蘭縣羅東鎮,為台灣大學化學工程、商學(EMBA)雙碩士,曾任國大代表、宜蘭縣民政局長、兩屆立法委員、高雄市政府環保局長和高雄市副市長,馳騁政壇超過30年的他,學經歷完整。

陳金德在立委卸任後,獲高雄市長陳菊延攬出任高雄市環保局長,2013年任內處理日月光廢水污染案勒令停工,贏得「打日月光的局長」稱號,令各界印象深刻。

隨後,2014年又發生高雄氣爆案,陳金德兼具化工專業又熟稔環保業務,善於溝通協調的他主導推動高雄石化工廠管線總體檢,協助高市府度過危機處理,也獲陳菊升任為高雄市副市長。

因前中油董事長林聖忠在去年 5月20日請辭,考量中油未來面臨高雄煉油廠遷廠後的整體業務規劃和轉型、桃園煉油廠遷廠及興建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等重大業務,經濟部去年9月宣布由陳金德接任中油董座一職。

談到轉換跑道感想,陳金德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過去都從事行政工作居多,較少接觸營利事業單位,上任之初也在摸索、學習,借助中油諸多人才協助,目前穩健營運中。

他提到,受限國營事業許多規定,像是人力運用及預算編列制度,後者不利投資時程因應,但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中油彷彿是個行動不便的大象,就經營面來說是不利因素,此非可立即改變現狀,必須要慢慢調整。

對於外界關注曾任高市環保局長又接任中油董座,如何適應監督和被監督角色轉換,以及化解中油員工和地方上的疑慮?

陳金德表示,當初針對氣爆事件原因進行了解時,才發現石化管線是一筆糊塗帳,所以當時強硬要求中油交出所有管線圖資,當時是以維護高雄市政府的利益來管理中油,可能留下「很兇的印象」,但認為現在同仁自有公評。

有中油員工表示,陳金德剛接任時就向中油工會表達想申請入會意願,即可看出他積極且擅於溝通協調的一面;同時,他在工作繁忙之餘仍舊保持好學之心,先前不但申請研究所進修外,也會利用零碎時間聽廣播學英文,還勉勵同仁培養競爭力,個性剛柔並濟。

此外,身為漁村子弟的陳金德,私下也會做一手好菜,平常下廚也少不了魚料理。

30年前還是台大研究生的陳金德,曾參與反五輕建廠;未料30年後,接任中油董座的他要處理五輕關廠事宜。陳金德期許,除持續加強改善工安、環保,以及提升員工士氣外,也能繼續擦亮中油金字招牌、重返榮耀。106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