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退出巴黎協定 台灣面臨的挑戰與機會

2017/6/2 07:34(6/2 08: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林孟汝台北2日電)美正式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經濟部表示,台灣推動綠能政策不會因此改變。但有學者表示,政府新能源政策要達成國際承諾「有困難」;也有學者示警,資本移往美國趨勢恐更明顯。

巴黎協定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制度下推動的國際減碳協定,以實際行動遏阻溫室氣體排放,以2100年前不比工業時代前升溫攝氏2度為目標,不過因屬聯合國體系,中華民國台灣無法參與。

美國總統川普在美國時間1日下午3時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據「紐約時報」分析,恐重創全球因應氣候暖化的努力。

經濟部官員受訪表示,台灣雖非聯合國會員,但願遵守巴黎氣候協定相關規定,並由行政院環保署自訂全國減碳目標和減量計畫;經濟部則負責主導推動綠能發展,以因應國家未來能源發展需要,並不會因某幾國加入或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而有所改變。

中央大學客座教授梁啟源也表示,根據UNFCCC最新資料,全球共有195國簽署、147國已批准,只有美國不參加「影響不大」,應該還是會上路。

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指出,川普自上任後高喊「製造業回流美國」口號,提出租稅等招商優勢,但美正式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可能是「大利多」,因為在美企業就不用遵守減碳要求,等於生產成本大降,預估資本移往美國趨勢將更明顯。

由於台灣有97%能源為國外進口供應, 經濟部官員指出,台灣自產能源比例相當少,推動綠能為政府既定政策,也是長期以來所致力方向,不會也沒有要改變的想法,因此參與巴黎氣候協定除對全球暖化有貢獻外,也顯得特別重要。

官員認為,美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後,對於全球能源相關產業的影響,仍有待後續觀察。但邱俊榮認為,包括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產業,發展速度將放緩,並間接影響台灣相關產業關鍵先進技術的升級。

他說,對台灣綠能產業來說,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有利有弊」,衝擊一定難免,要看怎麼調整適應,有些太陽能產業已經跟著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攻進印度,「他們的需求很大」。

梁啟源則認為,新政府新能源政策要達成對國際社會的減碳承諾「是有困難的」,尤其政府打算2020年將燃煤發電的占比拉升到50%,2025年再降到30%,未來攤提在發電成本也會提高,更不用說缺電問題也會影響到產業的投資意願。

他說,台灣經濟主要仰賴貿易,如果碳排放沒有辦法降低,未來恐面臨高額的貿易制裁,影響經濟甚鉅,政府應認真對待。106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