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杜紫宸:郭台銘衝事業 選總統意願不高

2017/6/5 14:58(6/5 16: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5日電)前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說,他認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選總統意願不高,因有很大事業等他衝刺20年,他的事業有機會成為全華人最大的企業。

杜紫宸今天中午接受「POP搶先爆」主持人黃光芹專訪,除了郭台銘選不選總統的議題之外,黃光芹問他副手找誰?杜紫宸笑著回答,可以找林志玲這種高顏值、高EQ的女生當副總統,兼具在國際社會扮演親善大使的功能。

黃光芹反問你不怕有人說你消費林志玲嗎?杜紫宸解釋,有關政府運作的所有議題自己都有涉獵,即便發展國防工業也有很成熟的想法,唯獨外交領域較欠缺,自己個性也太急,需要找一個形象溫和,具備在國際社會展現親善能力,又有高EO、有大智慧的人當副手。

杜紫宸直言,台灣有20年的時間由台大法律系畢業的人當家,但學法律、政治的人過於講究程序,不像學管理、科學的人比較務實;自己就很務實,了解當前台灣社會真正的需求,不會再讓台灣社會虛耗。

他舉例,政府推動年金改革,但勞工並未獲得實質利益,其實政府可以補貼,讓勞工退休金每月有新台幣4萬元的保障;年輕人買不起房子,政府也該想辦法。

至於錢從那裡來?他認為,核能發電每年發電400億度,每年省800億元,10年省下8千億元;非核家園也可延後,核一、二延役安全不是問題,因為全球最先進的國家,有一半核電廠超過30年,延役技術絕不是問題,像法國就有處理核廢料的技術,可降低核廢料影響至原本的1/4。

另外,政府釋出部分精華區土地,他直言,有很多以前高階將領、大學校長住過,但現在閒置的住宅都可以考慮。而目前空屋率這麼高只有兩個原因,一是蓋在郊區,交通不方便,二是豪宅蓋太多,並不是大多數人需要的住宅。

黃光芹在節目中毫不掩飾的說,「杜老師」你的政見真的很好,但兩岸共同成立邦聯這一項就肯定被很多人打槍了。

杜紫宸立刻回應,兩岸應成立中華邦聯,「不怕被打槍」,因為自己指的是像歐盟、東南亞國協這種邦聯,兩岸成立邦聯不必叫中國邦聯,可以用中華邦聯啊!是兄弟之邦,不是直系的關係。

雖然有不少人提出台灣應實行內閣制的構想,但他認為,未來20年還是先維持總統制,並修憲落實真正的總統制,讓台灣的政府效能提升,辦事的效率不輸美、韓,尤其不能輸給競爭對手韓國。

他說,現在台灣的民主有70分,但政府施政的效率卻只有30分,讓施政的效率逐步提升到70分,才是當務之急。106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