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辜仲諒推動反毒 宣誓當終身志工

2017/6/6 11:28(6/6 11: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6日電)教條式的反毒宣傳不一定收效,中國信託反毒基金會將企業管理模式套用在反毒宣導教育生效,獲得行政院評選為106年度「反毒有功」團體,董事長辜仲諒更宣誓做終身志工。

辜仲諒表示,反毒工程推動不易,但這是一件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的事情,因此他要擔任「終生反毒志工」,將反毒當做重要人生任務。

中信反毒基金會2015年8月成立,近來與各縣市政府合作辦理反毒教育特展,透過模擬毒品氣味與吸毒後容貌等互動科技,讓民眾身歷其境體驗毒品危害,巡迴展覽遍及12個縣市,觀展人數逾7萬人次。

中信反毒基金會也結合民間團體深入校園,以3D反毒電影及活潑的戲劇演出,揭露毒品對人體的不可逆傷害,吸引近3萬名學生參與;也邀集專家學者編撰「體驗式反毒教材」,教導孩子們認識毒品,學會如何有效拒絕毒品誘惑。

為了深入了解反毒工作,辜仲諒自2012年開始支持台大兒少中心進行防制毒品對策研究,並從該中心及中信慈善基金會合作的「青少年藥物濫用調查」中發現,每投入新台幣1元做預防教育,就能省下64元社會成本。

除此之外,中信反毒基金會更與法務部調查局及美國緝毒署教育基金會成為跨海夥伴,整合國際、官方及民間力量,推動創新反毒工程,兩年來投入逾5000萬元經費,不只透過科技互動裝置及3D電影宣導反毒,更和紀錄片導演李惠仁合作拍攝全台第一支藥癮者紀錄片─「薛西佛斯.exe」,編撰體驗式反毒教材,從各個面向貼近民眾,成為反毒社會安全網中的一股民間力量。

辜仲諒說,從18年前擔任中信銀總經理時就有一個夢想,希望中國信託不要只會捐錢,而是能找出一根魚竿,從魚竿擴大對社會的幫助,反毒教育基金會就是魚竿之一;尤其在偏鄉訪視中,看見父母吸毒對孩子造成的影響,堅定了他推動反毒的決心。

辜仲諒說,貧窮可以靠大家的力量翻轉,知識可以靠提供念書機會補足;只有毒品,是最難解決的問題,但這對我們的子子孫孫太重要了,誰能置身事外?106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