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孫明德:美縮表熱錢若回流 台股壓力增

2017/6/15 10: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15日電)聯準會一如預期升息,也明確提及擬在今年內縮減資產負債表,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升息、縮表齊下,恐使當初如候鳥過境般湧入台灣的熱錢回流美國,將對台股形成不小壓力。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聯準會(Fed)這次不僅升息且釋出擬在今年內啟動縮表,正常做法及非常做法的行為,代表聯準會擔心過去釋出過多的資金造成金融市場太多泡沫,因此,要加速緊縮。

孫明德指出,為解決金融海嘯,美、歐、日等主要央行拚命印鈔票,三大央行只花了7年時間資產就從3.5兆美元,快速膨脹到10兆美元。升息如啟動抽水機,要把泳池的水排掉,但這速度還是太慢了,最好的方式就是一方面啟動抽水機,另一方面還要把游泳池下的排水孔打開排水,這樣泳池內的水排的才會快,這就是升息加縮表。

孫明德提醒,聯準會這次的會議留下了更多伏筆,接下來要觀察兩大重點,首先、縮表的實際作法和時程,目前還未完全明朗;其次、其他國家包含台灣的回應與跟進。

孫明德表示,今年上半年全世界資金行情已從過去幾年的寬鬆走向中性,美國縮表若啟動,屆時全球貨幣政策可能將從中性趨緊。

至於在台灣方面,孫明德指出,目前國內物價平穩、下半年經濟成長將放緩,加上美國正處於升息循環的前半段,中央銀行今年內跟進升息的機會不高。

孫明德表示,美國升息、縮表等於把資金吸回美國,若美國總統川普不再釋出干預匯率的評論,屆時美元可望走強,新台幣將走弱,這也許是央行所樂見的情況。

同時,孫明德也提醒,當初因川普一席不樂見美元太強說法,使得熱錢就如候鳥過境般湧入亞洲等市場,台股也受惠這波候鳥過境因而攀高,不過,熱錢來得急、去得也快,當國際資金趨緊時,對股市也將形成較大的壓力。106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