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海商銀推動上市 揭開榮家近百年面紗

2017/6/16 14:05(6/16 14: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16日電)上海商銀儼然是榮家家族史,董事長榮鴻慶是榮家在上海商銀的第二代,今年上海商銀股東會通過授權董事長適當時機申請股票上市,讓這家百年老店再度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上海商銀由銀行家陳光甫於民國4年以不到10萬銀圓資本創辦,是政府遷台前南方三大商業銀行之一,現任董事長榮鴻慶父親榮宗敬於民國9年抓住機會入股上海商銀,宣示榮家事業版圖從紡織、麵粉等正式跨足金融。

之後國共內戰底定,榮家被迫分產,分別在兩岸三地開枝散葉,其中,榮鴻慶堂兄榮毅仁留在對岸,最高曾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上海商銀則隨政府遷台,於54年6月正式對外營業,不僅成為唯一自中國大陸遷台復業的民營銀行,也是台灣各民營銀行中歷史最悠久者。

也因為榮家橫跨兩岸三地的背景,讓台灣的上海商銀、中國大陸的上海銀行跟香港上海銀行形成一個國際網絡,透過「滬港台」3家上海銀策略聯盟平台,讓上海商銀在兩岸通匯一項獨占先機。

上海商銀於103年9月當時以每股認購價格40元登錄興櫃,之後股價大抵維持在30元附近,股票上興櫃迄今已超過3年,今年3月底時,董事會通過待主管機關核准後,現金增資發行新股以辦理初次股票上市公開承銷案,加深外界對其今年底可望上市的臆測。

儘管公司澄清年底前可望上市的傳言,上海商銀今天股東會上,不乏小股東關切公司上市案的推動進程及股票上市後的表現,上海商銀總經理邱怡仁回應,董事長將依股東會決議適時推動股票上市,至於股價表現則由市場決定。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106年4月底,上海商銀擁有68家國內分行,不及土地銀行149家的一半,但上海商銀去年稅前盈餘衝出136億元,不僅贏過土銀的127億元,甚至贏過台新銀行的110.43億元。

在榮家穩健、保守經營下,上海商銀獲利表現亮眼,名列國銀前段班,如今隨著上海商銀推動股票上市,也讓低調沈穩、神秘的榮家成為外界關注焦點。106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