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線上聽音樂好便利 南韓人為啥買專輯

2017/6/18 15: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8日電)現代人視聽習慣改變,音樂產業受到數位化浪潮影響,實體專輯因不敵線上音源網站的便利性與即時性,逐漸凋零。但在娛樂產業發達的南韓,買實體專輯可不只是為了聽音樂那麼簡單。

音樂串流平台KKBOX委託尼爾森透過網路訪問進行的2016年「線上數位音樂市場」研究調查報告顯示,台灣消費者聽音樂的來源以免費平台收聽為最大宗,下載、購買實體CD與收聽廣播的比率皆逐年下降;此外,根據KKBOX內部資料,KKBOX台灣用戶以行動裝置聽音樂的比例超過九成。

台灣實體專輯銷售因數位化受到衝擊,銷量較好的大牌歌手大約能賣到6、7萬張,新人歌手連要破千可能都很困難。

在網路服務與娛樂產業都相當發達的南韓,民眾使用音源網站購買、收聽音樂已是常態,實體專輯也早已不是一般民眾的首選。

根據南韓文化產業振興院今天公布的2016年音樂產業白皮書,文化振興院針對1200名10到59歲男女民眾進行調查,發現不使用CD、DVD等唱片媒體聽音樂的比例高達74.4%,而使用智慧型手機聽音樂的人則有91%。

但在南韓Gaon專輯榜的2016年排行第一名,防彈少年團的WINGS專輯仍賣破75萬張,甚至到第24名都有10萬張以上紀錄。

這是因為在南韓,專輯有了聽音樂之外的功能。

首先是作為收藏品,許多南韓偶像團體會推出多種版本的專輯,CD內容相同,但歌詞內頁、專輯樣式可能有所不同,最常見的是隨機附送成員小卡、海報,讓想蒐集喜歡成員照片的粉絲不得不多買幾張專輯。

此外,南韓各大電視台播出的音樂節目多有排行機制,每周都會頒發第一名獎盃,計分規則雖經常改變,專輯銷量普遍都是採計項目之一。因此為了讓喜愛的偶像拿到第一名,許多粉絲不只會購買音源,也會多購入專輯衝銷量。

簽名會也是刺激銷量的重要因素,南韓歌手及偶像團體的簽名會多採抽選制,一般認為買越多張專輯,抽中的機率就越大,因此有不少粉絲會砸錢購入幾十張,甚至上百張專輯,就為見偶像一面。

數位化浪潮勢不可擋,但將逐漸趨於弱勢的原有實體產品賦予新意義,可能也是個延續產品壽命的好方法。106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