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豪雨搶收 米穀公會爭取彈性工時

2017/6/19 13: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9日電)雖然近日豪雨沒讓菜價衝破監控合理價位,但水稻逢農忙必須搶收,中華民國米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源昌說,已經超時加班,下午派員到勞動部協商,要爭取彈性工時2個月。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幾天豪雨集中下在山區,首要任務比較是防範土石流,已經跟高雄市政府一起撤離2千多位居民。

他並說,生產區這次大雨農損沒有6月初達新台幣3億元那次大,目前統計農損約新台幣1千萬元上下;菜價方面,今天休市,台北果菜市場整體交易均價昨天每公斤32元上下,尚在合理監控價位區間(20到35元),瓜果根莖類價位沒什麼變動,葉菜有稍微調漲。

走訪市場,今天零星攤位有賣菜的價位是3把50元,高麗菜1台斤39元,還沒有衝上高價。不過水稻這次受損比其他作物明顯,加上因為適逢農忙期,吳源昌說,已經每天拉長時間在搶收水稻了,從上午9時做到晚上9時,對照現在法令規定每天只能加班1小時,「超時加班了」。

他並說,若不一口氣搶收、烘乾,農民損失會很大,但是人事成本也因此增加了10%到20%不等,所以今天下午派出公會的幹部跟2位農民到勞動部開會,要爭取勞動部將稻米產業納入勞基法第84條之1規定的適用對象,也就是於必要時可以超時加班,並停止7天停收濕榖1天的政策。

他進一步主張,希望勞動部也讓碾米業適用彈性工時,放寬為2個月,因為每年農忙有2期,以各地採收期不同來說,一次在5到7月,一次在10到12月間,每個產區一次農忙約2個月。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說,農糧署支持米穀公會的訴求,會協助他們跟勞動部爭取相關主張。106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