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陽明看好航運3年多頭 力拚營運轉盈

2017/6/20 18: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0日電)海運界歷經去年不景氣後,今年初起開始大翻轉,艙位需求大於供給,再加上新船訂單少,淘汰舊船多,陽明海運認為,這塑造出今年起3年的航運多頭,將扭轉陽明虧損。

陽明海運去年歷經大減資,引進海運界老兵,前長榮集團副總裁謝志堅來掌舵後,為陽明重新塑身改善經營體質,勵精圖治之後,趁著今年初起的海運多頭浪潮,陽明海運的虧損大幅減少。

陽明海運董事長謝志堅表示,今年第1季陽明虧損9億元,第2季虧損比第1季少得多,第3季適逢海運旺季,雖不敢說一定能轉虧為盈獲利,但相信財務上會更再度改善,不負投資人的期望。

謝志堅引述海運研究機構Alphaliner的研究,去年初原預估全球海運艙位供給增加8.6%,艙位需求(載貨)僅增加1.4%,結果到年底實際供給增加收斂到1.6%,需求卻放大到2.3%,予海運界極大鼓舞,主要原因是舊船的拆船,不符效益的船退租給船東、新船訂單驟減所致。

謝志堅指出,今年海運費用上漲也是導因於去年底艙位需求大於供給的醱酵,今年Alphaliner估計全球海運艙位供給增加3.8%,艙位需求增加4.7%,今年再度呈現貨物成長大於艙位供給,所以今年海運景氣肯定比去年好。

但是明年Alphaliner初估艙位供給成長5.1%,艙位需求增加3.2%,但還要再進一步觀察;至於2019年的艙位供給成長預估只有0.2%,艙位需求增長卻達3%,主要是近年各船東減少訂新船,兩年多之後自然沒有新船投注營運,造成可能連3年需求大於供給的好年頭。

謝志堅說,從去年起陽明海運不但大砍主管薪水,同時再砍6條不賺錢、效益差的航線,例如有一條從大陸華北、華中到星馬的航線,月虧200萬美元,當然立刻砍掉,有賺錢的航線馬上換大船,緊盯市場變化隨時增減艙位供給。

陽明總經理林文博也說,歐元區連9月PMI(採購經理人指數)上升,歐洲回遠東的回頭船運價在5月達到每TEU 2000美元的史上新高價,全是因為歐元貶值,有利貨品出口到亞洲緣故;另外,陽明去年下半年也開始力行撙節,今年首季虧9億元,但比去同期少虧23億元之多,再加上航線的調整,並結束虧錢航線,今年會是陽明海運扭轉乾坤的一年。106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