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假新聞滿天飛 想反制可以這樣做

2017/6/24 11:55(6/24 12: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4日電)資安廠商趨勢科技的研究報告顯示,假新聞已發展成一種新的營利模式,企業可採取的反制手段包括:將可疑帳號停權、加入功能讓使用者檢舉假新聞、雇用更多人力處理檢舉案件等。

趨勢科技表示,談到「假新聞」三個字,人們大概會直接聯想到社群網站上一些超神奇、超誇張的故事。不過,儘管假新聞與社群網站有很大關聯,但社群網站上的假新聞卻並非只是標題誇張而已。

假新聞看似是一項今日才有的新問題,但其實這只是它的散布平台較為新穎而已。然而「鼓吹宣傳」這件事其實早已存在數百年,只是網際網路最近才成為人們散布謊言與不實資訊的管道。

趨勢科技指出,火的燃燒有三項要素:氧氣、熱度和燃料。同樣的,假新聞要炒得起來,也需要三要素:工具與服務、社群網路、動機,而且只要缺乏其中一項,假新聞就無法散布或到達目標。

根據趨勢科技的研究,假新聞事件的效應,讓政府機關、企業機構及一般使用者開始意識到大眾輿論遭到操縱的嚴重性。

政府機關已開始認知到必須正視並積極處理假新聞的問題。因此,許多政府已成立一些單位來專門澄清一些他們認為捏造的消息,有些甚至考慮制定法規來懲罰發布不實新聞的網站。

趨勢科技認為,社群網路將是這些新法規所約束的對象,如此一來,假新聞將成為企業必須正視並處理的問題。企業可採取的步驟包括:將機器人帳號或可疑帳號停權、加入一些功能來讓使用者檢舉假新聞、雇用更多人力來處理檢舉案件等。

不過,最終還是有賴使用者的意識提升。趨勢科技也在研究報告中提出了一些假消息的特徵,希望幫助讀者學會如何分辨假新聞,例如內容出現拼字錯誤、網站版面不正常;沒有附註發布日期、未註明作者或消息來源等。106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