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知名笛簫演奏家劉一 打乒乓改行【影】

2017/6/28 21:03(6/28 21: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8日電)中國笛簫演奏家劉一小學原本唸乒乓球重點學校,同學每個人都是乒乓球高手,只因上海教育局偶然機緣下,要求這所乒乓球重點小學,成立一個音樂班,從此改變了他一生。

劉一是上海人,在乒乓球重點小學的音樂班吹中國傳統竹笛,幼年受笛子演奏家孔慶寶、倪大偉啟蒙,並在張昱教授指導下,考進上海音樂學院附小笛子專業,一路從附小、附中唸到大學畢業。

他表示,上海音樂學院附小從4年級開始招生,沒有1、2、3年級,因此在乒乓球重點小學唸完3年級後,考進附小,當年笛子專業只有1個名額,對全中國招生,考生來自各地,他以歡樂歌、陜北好兩首曲子通過初試、複試進入附小。

提到上海音樂學院,這個位於法租界的音樂殿堂,就讓他想到上海法租界的巷弄,身為土生土長的上海人,對這個上世紀遠東最大的城市,繁華的十里洋場如數家珍。

他建議,有一個地方台灣人一定有興趣景點,就是上海音樂學院附中、附小位於東平路9號的建築,正是國民黨領導人蔣中正送給妻子宋美齡的別墅「愛廬」,後來變成教學樓,大家的排練廳。

上海歷經滄桑、繁華,在戰亂後成為各國租界,他解釋,除了中國人住的華界,還有法租界、英美聯合租界,甚至還有俄租界;台灣人常遊覽的外灘是英美聯合租界,徐家匯是法租界,抗日名將白崇禧的白家老宅也在裡頭(現為台灣南僑經營的寶萊納啤酒吧)。

台灣人或許聽過上海霞飛路,威京小沈拆掉亞太會館,原址蓋陶朱隱園,當年亞太會館1樓就有一個模擬上海霞飛路的路標。

劉一介紹,上海霞飛路就是現在徐家匯的淮海路,因位於法租界,當年就用了一位法國將軍的名字霞飛當路名。上海法租界的上海人習慣喝咖啡,但上海其他地方卻保有江南文化,喝茶才是主流,上海北邊的宜興有知名的紫砂茶壺,往南到杭州有龍井茶。

法租界是最小資地界,路邊種滿法國梧桐樹,1930年代文人匯集之處。

上海音樂學院的前身是上海音專,是知名音樂家黃自、蕭友梅創立,是中國 9大音樂學院最有歷史的學校,也位於法租界。

他誇口,念書時幾乎把法租界所有的弄堂(巷弄)都走遍了,台灣人以前來上海觀光常去的襄陽市場,雖然已經拆了,但裡頭的一草一木仍歷歷在目,因為襄陽市場就在上海音樂學院旁邊。

他指出,上海一年一個樣,3年大變樣,其實襄陽市場是源自華亭路小商品市場,搬到襄陽路稱襄陽市場,雖曾經風光,但後來還是拆了。2009年他移居日本,近年回到上海,看到的景象又不一樣了。

上海融合各國文化,看黃浦江西岸外灘,就像是參觀世界建築展,各國風貌盡現,在這樣環境成長,他有特別的體認,但仍認為,民族音樂的文化底蘊,不是單憑樂器的演奏技巧,就能表達音樂的情感,而是要有長期培養的深刻的文化內涵。

例如海峽兩岸音樂界都流行,雅俗共賞的「梁祝」小提琴協奏曲、二胡協奏曲,描述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故事,他直言,最近世界小提琴大賽指定曲就選「梁祝」,但外國人的小提琴演奏技巧再好,缺乏中國民間戲曲的語言,也很難掌握故事真正的精髓。

劉一6月28日晚間在台北舉行「俞門春雪」笛子獨奏會,選曲是改編琵琶套曲「塞上曲」的一段,「妝台秋思」、「寒江殘雪」。

說到「俞門春雪」,因為劉一是中國竹笛大師俞遜發的嫡傳弟子,俞門自然指俞遜發門下。他認為,俞遜發充滿道教思想,常說「自然中有深意」,更言「笛藝在笛外」,透過笛子追求藝術的道路、藝術生命的探索。

他大讚俞遜發是繼馮子存之後,第2位奠定中國竹笛演奏里程碑的代表人物,從藝人演奏者達到文人境界,讓哲學思想在藝術上體現,所作秋湖月夜、瑯琊神韻兩首曲子都有人文詩辭背景,具有文學底蘊。106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