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禽流感6月底還發 因土雞場抓雞時間長

2017/6/29 18: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9日電)6月底禽流感再添1例!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累計11例,主因是土雞出雞時抓雞時間太長,人車進出不同場又沒消毒而交叉感染。

繼農委會防檢局昨天公布 6月高病原性禽流感確診達10例,農委會今天再更新統計,又添 1例,累計11例,不僅6月案例數達2位數不正常,甚至已經高過4、5月的各10例。

黃金城指出,6月大雨停後,天氣轉熱,禽流感案例數還達2位數,確實不正常。

他說,這11例包含台南3例、屏東2例、彰化1例及雲林5例,其中雲林的產業實況是養得密密麻麻的,變成一個小流行區似的;農委會昨天也找了學者一同前往台南案例場,了解實況。

他指出,他一直在統計案例場的情況,大部分是土雞場確診104年就進來台灣的H5N2,而且中、小型土雞沒有發病,都是要出雞的大雞感染、發病,今年的土雞案例場高達93%,都是進行抓雞作業的狀態下確診。

黃金城進一步實查發現,對照白肉雞是整場一次出清,沒有疫情傳出,土雞場場內大、中、小雞都有,要分批抓雞出雞,而且作業人員會在不同土雞場之間穿梭,進出時人、車沒有確切做好消毒就會交叉感染;抓雞作業時間一批次又可拖2、3週之久,增加交叉感染機率。下週要把產業界找來協談,抓雞1批次必須縮為3天。

其次,10月起,所有裝土雞的籠子,每籠都只能裝同一場的土雞,並要貼上追溯標籤,以利溯源進行撲殺、消毒、移動管制等防疫管理。

傳出雞農私打中國大陸的走私疫苗,可能有活毒病毒,導致病毒重組、病毒增強,才會在6月熱天裡還有11例確診案例。

農委會家衛所所長杜文珍表示,之前司法破獲金門走私的疫苗,還不知道是針對什麼疫病的疫苗,不確定是禽流感疫苗,要檢驗後才知道,檢方也還在等待檢驗結果。

黃金城並說,民國90多年起對家禽測H5的抗體力價,土雞每年驗130到500場不等,陽性率很低,僅1%到5%,而且表現參差不齊,顯示沒有私打疫苗情況;6月禽流感案例異常高,跟生物安全沒做好的關係比較大。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強調,家禽不可以打疫苗,會讓病毒有重組機會,疫情更複雜而已。106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