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廢鐵展現新生命 東鋼黑手變身藝術家

2017/7/15 10: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5日電)鋼鐵廠不止生產堅硬的鋼品,北部大型鋼廠東鋼把鋼鐵轉為文化藝術的軟實力,獨樹一格。東鋼每年贊助藝術家用廢鋼創造藝術,連員工都感受鋼鐵的新生命,黑手變身藝術創作助理。

北部大型鋼廠東和鋼鐵近來製作有趣的電視廣告,終端消費者才有機會認識它們,但東鋼用廢鋼再製各種鋼品外,其實公司內部對文化藝術有著不一樣的見解,藉由藝術家的巧思,把廢鋼與遠距的文化藝術融在一起,再創新生命,這種軟實力在鋼鐵業非常獨樹一格。

東鋼公司2012年創立50周年,當年設立「財團法人東和鋼鐵文化基金會」,用以提昇台灣文化藝術素養為宗旨,積極培植藝術人才、推廣藝術教育、辦理或贊助文化藝術活動,開啟了藝術與工業生產間的全新連結。

基金會董事長特助吳品萱表示,基金會每年必辦的活動就是「國際藝術家駐廠創作計畫」。基金會每年由專家學者及董事會從台灣及世界雕塑家資料庫,依據藝術家的作品風格、創作主題及媒材等討論,並決議邀請國內和國際藝術家各一位進駐苗栗廠,運用廢鋼材創作藝術品。

吳品萱指出,這項計畫至今已邀請15位國內外藝術家進駐苗栗廠,藝術家從廠內如山高的廢鐵堆中任選要用的材料,自己決定作品的大小和件數,但最後作品的總重量必須重達30公噸。這是台灣企業與藝術合作的重要案例之一,曾獲第十屆文馨獎「最佳創意獎」殊榮。

她說,在藝術家創作過程中,需要廠內員工幫忙搬運、銲接、整型,居然無形中串連軟實力的藝術家和硬梆梆的銲接與搬運黑手,兩邊不搭軋人還能一起討論藝術作品,這群黑手也多了一項頭銜─「藝術創作助理」。

她形容,最神奇的是,這群參與「東鋼國際藝術家駐廠創作計畫」的員工,從對藝術陌生又畏懼,最後還能對藝術家的作品發表看法,甚至開始有自己的藝術觀點,並反饋至工作態度上,重新面對自身的產品,員工們也有了更多元的視野與更深層的感知經驗,「甚至認為廢鐵也有新生命」。

東鋼目前正在和藝家協調來台時間和計畫等,近期即將展開;同時也在籌辦「2017 FORMOSA雕塑雙年展」,將在下半年陸續展開,預計年底舉辦成果發表會,而藝術家也會贈與一件作品予基金會典藏。

「FORMOSA雕塑雙年展」 為全台唯一專注雕塑研究的雙年展,秉持對雕塑藝術的高度重視,東鋼與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合作,共同邀請國內外策展人,探討當代雕塑的新課題,預計年底在高雄駁二特區舉行。106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