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放棄百萬年薪 魏兆廷為什麼投入觀光業

2017/7/15 11:18(7/15 11: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15日電)很難想像旅遊帶路人魏兆廷 5年前還是小學老師,因為相信用旅行改變世界,讓他不安於室的精神於2010年正式爆發,放棄年薪百萬、生活穩定的教職,投入薄利的觀光業。

出生於1980年的風尚旅程研發總監魏兆廷,畢業於花蓮師院,之後在台北某國小擔任特殊教育老師。他說,循規蹈矩的當小學老師,從月薪35K開始, 10年後年薪就可以破百萬,這是份穩定又安心的工作。

然而,2010年那年,魏兆廷卻毅然離開了校園,轉換跑道進入他口中的18K產業。

他形容自己是個勇於挑戰體制的人,因為在教學過程中,發現帶特殊生走出校園、直接面對世界,對他們的人生是有幫助的,但現有體制終究無法允許老師一天到晚把學生帶出去體會世界,而這份衝突終於讓他在2010年毅然放棄教職工作。

他說,「那時我每天出門是很痛苦的,我會覺得每天又少了一點理想,會愈來愈不想上班,可是一想到孩子,還是又去出門去了,但兩股力量每天都在拔河,而突然有一天不想上班的力量大了,就放棄了教職」。

同時,魏兆廷也坦言,當時投入教職約 3年的時間,放棄了45K的月薪,來到一個只有18K的產業,這是一件很衝突的事。

他表示,「我在學校是王,我是班上10個學生的國王,我說什麼就跟法律一樣,但我進入旅行社後,要幫客人辦護照、買機票、訂飯店,且資料整理完後,還要親自送到現場跟客戶說聲謝謝,而這趟過程其實只賺了300元。」

傳統旅遊業的薄利模式,絕對不是魏兆廷當初踏入旅遊業的原因。恰巧進入觀光業的那年,魏兆廷受託對瀨戶內海藝術祭進行客製化的旅遊規劃,這場震撼教育讓他體悟到何謂「用旅行改變世界」,讓他找到了進入觀光業的未來新方向。

魏兆廷指出,2010年幫客戶客製化、量身訂做瀨戶內海藝術祭的過程中,讓他發現策展人利用藝術祭,增加當地老人與旅客間的互動,有別於過往老人家只是待在家裡等待時光的流逝,對藝術季無感的情況,同時,旅客透過藝術祭也可與當地人產生邂逅,創造了旅客與當地居民間的互動。

也因此,風尚旅行社有別於坊間旅行社的套裝旅行,著重根經濟,傳遞對土地的尊重,與對生活的熱愛,如帶旅客直接走入田中務農的當下,請當地小販重現日常穿梭在農田間販售麻糬的場景、或走入民宅請阿嬤炒兩道農家菜,讓觀光客真實感受旅遊地民眾的生活,並喚起民眾對彼此之間的信賴感。

魏兆廷說,當地人的尋常生活,是觀光客不尋常的文化體驗,當地的生活沒有因為觀光的發展而有改變,唱歌的還是繼續唱歌,務農的繼續務農,賣麻糬的依舊穿梭田間兜售麻糬,這些透過設計,都可以成為觀光客不尋常的觀光體驗。106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