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印邊境對峙 貿易談判陷入僵局

2017/7/15 13: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5日專電)中印貿易談判陷入僵局,消息人士透露,雙方相互推遲或禁止對方產品進口;印度民間更傳出醞釀抵制中國大陸製產品,引發在印度一些陸資企業考慮安全問題,計畫撤離陸幹。

中印部隊在邊境對峙迄今仍未落幕,連帶著中印貿易談判陷入僵局,無法取得進展。

「印度人報」(The Hindu)引述匿名消息來源說,中共當局推遲給予印度稻米、石榴、秋葵和牛肉等產品的市場准入決定;印度政府也禁止從中國大陸進口蘋果、梨、牛奶和奶製品等產品。

印度對中國大陸的貿易逆差曾不斷擴大,根據印度政府資料,對大陸貿易逆差金額從2003至2004年的11億美元擴大到2015至2016年的527億美元;在印度政府力圖控制下,2016至2017年對大陸貿易逆差才微降到511億美元。

印度外交部次長蘇傑生(S. Jaishankar)21日曾在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演講時指出,印度的貿易赤字令人吃驚,「我們(印度政府)認為是由中國市場准入障礙引發」。

由於中印關係最近在邊境對峙下,更為緊張,印度民間已流傳一封簡訊,提到中國大陸因生產過剩且經濟下滑,意圖對印度傾銷各種產品,呼籲印度民眾集體抵制中國大陸製產品。

印度中央執政黨印度人民黨(BJP)和與印度總理莫迪關係深厚的印度教國族主義組織「民族志工組織」(RSS),正組織民眾一起抵制中國大陸製產品。

其中,「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報導,BJP婦女組織13日還在馬哈拉什特拉省(Maharashtra)卡利揚(Kalyan)街頭集會,宣揚抵制中國大陸製產品理念,同時焚燒一批中國大陸製產品。

此外,中印社交網路最近也出現幾張照片顯示,中國大陸手機品牌VIVO、OPPO在印度各城市的合作手機零售店招牌被拆;但最後證實,是印度政府最近打擊招牌大小超出規範的商家而進行的拆除行動,非僅針對中國大陸品牌看板。

不過,因中印局勢緊張,已引起中國大陸在印度社群的恐慌,一些陸資企業甚至考慮是否先行撤離在印度的陸籍幹部與員工。

一名陸籍企業主管向中央社記者證實,公司考慮到在印度的陸籍員工安全,正考慮是否讓他們提前返鄉休假。106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