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想要喝好咖啡 專家推薦虹吸式煮法

2017/7/16 13:57(7/16 14: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6日電)手沖式咖啡喝起來有風味,義式咖啡機煮咖啡,方便又好喝,但專家說,真的要喝好咖啡,還是選擇虹吸式咖啡,同樣一批咖啡豆烘焙研磨後,煮了馬上喝,高下立判。

蘭岱咖啡茶調酒餐飲班主任吳錫文表示,喝手沖咖啡固然可採用尖嘴壺,調整適度水溫,透過好的手沖技巧,讓咖啡的風味呈現,但再好喝,還是遠不如虹吸式咖啡,如果不相信,用同一包咖啡豆,採用兩種方式進行,喝了就知道。

吳錫文直言,市售低價咖啡,採用等級較低的混合豆,即一般的阿拉比卡加上低價的羅姆斯塔兩種豆,用義式咖啡機快速煮好,如果有些酸、苦就權且當做是咖啡原味,喝起來誤以為還不錯;但如果到咖啡館買杯手沖咖啡,馬上就會發現義式咖啡機煮的低價咖啡,不能和手沖咖啡比。

不過,如果採用虹吸式咖啡壺煮咖啡,馬上就把手沖咖啡比下去了。

說到煮虹吸式咖啡,他推薦十字撥法,即撥咖啡粉時像畫十字一般,由外向內下壓,左右前後正十字撥動,撥動時間點選在水上升後撥6至18下,經過30至40秒,再撥12至24下,等到第50至60秒關火。

要煮好咖啡,當然先要有烘焙好的咖啡豆,他解釋,咖啡豆的烘焙分為淺焙、淺中焙、中焙、中深焙、深焙、重深焙,咖啡豆的烘焙決定了咖啡的酸香、甘苦、濃郁口感及風味。

他說,淺焙凸顯咖啡豆酵素作用的花果酸香韻味,及穀物、堅果、草本、麵包等味譜。中焙凸顯焦糖、奶油、巧克力韻味,雖然果酸香弱於淺焙,但甘甜度較高。至於深焙,凸顯乾餾作用的樹脂、辛香、碳燒韻味,幾乎沒有果酸香味。

他提醒,咖啡豆千萬別放太久,因為味道一定差很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他透露,大部份的吧檯師父都沒有比較虹吸壺不同型號的差異,很多咖啡館都是用TCA型,它的下瓶是圓球狀,上瓶的管子比較長。建議採用50A這型,下瓶底部是平的,上瓶的管子比較短,咖啡粉在上瓶中,可以充分的翻滾,均勻又融合。106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