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瞻水資源管理智慧化 年省水460萬噸

2017/7/16 15: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6日電)立法院預算中心點名前瞻建設的水環境建設部分項目缺失,水利署今天表示,近年觀光人口劇增,節水成效趨緩,透過水資源智慧管理系統及節水技術,預計每年節省用水約460萬噸。

立法院預算中心點名水環境建設部分項目有編列缺失情形,水利署表示,目前推動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中的三大主軸,是考慮未來氣候變遷情境及社會發展需求,依原本已經規劃的施政計畫,提前一次到位,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打造台灣下世代水環境。

水利署解釋,推動節約用水計畫是考量現有節水措施,雖已經讓國人平均每人每日用水量由民國85年291公升,降至105年的275公升,但因近年觀光人口劇增,節水成效趨緩。

水利署說,後續政府雖規劃106年8月禁止銷售非省水器材並配合水價調整開徵耗水費,但為加速確保節約用水目標的達成,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提列「推廣水資源智慧管理系統及節水技術計畫(13億元)。」

水利署指出,此計畫運用物聯網、大數據、雲端技術,將防汛、地下水監測及自來水管理智慧化,並針對缺水地區政府單位全面設置雨水貯留設施,且對每月用水1000噸以上大用水戶輔導水足跡標示及節水,預計能降低漏水量約156.7萬噸、每年節省用水約460萬噸。

水利署強調,計畫目標已相當明確,在前瞻計畫的加速投資後,效果可期。

預算中心指立法院決議「水患治理由中央執行」,水利署也表示,應為誤解。行政院從95年起推動「水患治理計畫」、「流域綜合治理計畫」所改善的,都屬地方政府主管的河川、排水系統,目標在協助地方加速改善水患情形。

水利署說,過去地方政府於水患治理工作欠缺人力、經驗與預算,經過行政院相關治水計畫之協助,目前地方政府多已成立水利專責單位辦治水工作,並具實際執行歷練,地方水利人員質與量都已大幅提升。

因此,水利署認為,前瞻計畫中水與安全項目所擬辦的「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計畫」,雖繼續依據淹水情形急迫性與相關水系規劃報告辦理水患改善工作,但縣管河川、排水系統的治理與管理,原來就屬地方政府權責。

水利署說明,經檢討地方政府執行能力,地方財政吃緊,預算仍須中央支持外,相關水患治理工作的執行,在能力與人力上,應可由地方政府辦理,故本次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執行策略以補助地方政府執行為主。

水利署再次強調,氣候變遷已是現在進行式,水利署強調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今天再不做,明天就來不及了」。106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