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PC出貨惠普重回龍頭 蘋果雙A拉鋸

2017/7/17 22: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7日電)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統計,第 2季全球個人電腦(PC) 出貨量年減4.3%,連續11季下滑;惠普從聯想手中奪回龍頭寶座,蘋果、華碩、宏碁市占率差距不到1%,分居第4、5、6名。

Gartner初步統計結果顯示,2017年第2季全球PC出貨量總計6110萬台, 較2016年第2季下滑4.3%。PC產業已持續5年處在低潮期, 出貨量連續11季下滑,這也是自2007年以來出貨量最低的一季。

Gartner首席分析師北川美佳子(Mikako Kitagawa)指出,PC價格因DRAM、固態硬碟(SSD)、LCD面板等零組件缺貨而上揚, 對2017年第2季PC需求造成明顯負面衝擊;廠商因應零組件成本上揚的方式各有不同,有些廠商決定自行吸收價差而不調漲終端產品售價,但也有廠商把成本轉嫁到最終產品售價上。

北川美佳子進一步表示,在商用部門,廠商無法快速調漲價格,尤其是大型企業的價格往往被合約綁住,售價通常得維持一整季甚至一年;因此漲價對於消費市場影響較大,由於消費者對價格較為敏感,許多人會延後購買時間,等待售價降低。

在2017年第2季,惠普市占率達20.8%,從聯想(市占率19.9%) 手中重新奪回全球PC市場龍頭寶座,且連續 5季較前一年同期成長。惠普在大部分地區的出貨量都上升,在美國市場的表現尤其優異,出貨成長率遠超過區域平均值。

在連續2季成長後,聯想在2017年第2季的全球出貨量下滑8.4%,且在所有主要地區的出貨量均低於前一年水準。北川美佳子認為,第 2季調查結果或許反映出聯想的策略重點,已從市占率的成長轉移到如何維持獲利;如何在市占率成長和利潤之間取得策略性平衡,對所有PC廠商來說都是一大挑戰。

戴爾以市占率15.6%排在第3名,全球出貨量已連續5季較前一年同期增長, 2017年第2季出貨量955.7萬台,年增1.4%。

第4名到第6名依序為蘋果、華碩、宏碁,今年第2季出貨量分別達423.6萬台、403.6萬台、385萬台,市占率分別為6.9%、6.6%、6.3%。

Chromebook市場成長的速度,持續超越整體PC市場。雖然Gartner的調查並未將 Chromebook納入整體PC市場的衡量, 但它對PC市場仍能帶來部分影響。 2016年Chromebook的全球出貨量成長38%, 同期間整體PC市場則下滑6%。

北川美佳子指出,到目前為止Chromebook仍無法取代PC,但若能在未來改善幾個條件,它仍有機會成為PC的替代品;例如,一般連網功能的基礎建設勢必要提升,行動數據連網功能的價格也必須更親民,產品也要具備更多的離線功能。106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