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主打美國製造 微軟分廠將遷大陸

2017/7/21 11: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20日專電)兩年前微軟公司曾以俄勒岡州一座分廠做為示範楷模,展現「美國製造」的榮耀,如今這座專門生產具有觸控式螢幕Surface Hub超大型電腦的工廠,卻將關閉。

據傳微軟(Microsoft)這座分廠關閉後,將遷往中國大陸,124名員工與數十名約聘人員遭到裁撤。

位於俄勒岡州威爾森維爾(Wilsonville)的微軟分廠,生產項目為單價2萬2000美元,特別為會議廳所設計,具有觸控式螢幕的超大型Surface Hub電腦。為了凸顯「美國製造」的光環,這座工廠生產的每部電腦,都印著「美國俄勒岡州波特蘭製造」(Manufacturedin Portland, OR, USA)。

2015年,微軟曾邀請「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快速企業」(Fast Company )等媒體參觀這座工廠,詳細介紹這座僱用了百餘名俄州當地勞工的工廠。

然而,上週微軟主管卻在一場晨間會議中,對全廠員工宣布即將關廠的消息,並將裁撤124名全職員工與數十名約聘人員。

「俄勒岡人報」(Oregonian)報導,微軟Surface系列產品副總裁帕納(Panos Panay),特地從位於華盛頓州雷孟(Redmond)的微軟總部南下,對威爾森維爾分廠員工宣布關廠消息。

帕納對員工說,微軟決定把工廠遷到目前正在製造其他Surface產品的地點。報導指出,帕納並未向分廠員工透露遷廠地點,但先前微軟曾表示Surface電腦產品是在中國大陸製造。

雖然美國總統川普從競選期間,就頻頻喊出「美國製造」(Made in America)的口號,但對於高科技產業來說,要在美國本土製造生產,卻必須面臨成本昂貴等實際考驗。

耶魯大學經濟系副教授伊神滿(Mitsuru Igami)分析,最初高科技產業從美國外移,主要是為了尋找低價勞工,雖然這個因素到現在仍具有重要影響,但後來因為越來越多製造商紛紛跟著外流,導致整個供應鏈都已經被帶到美國之外。

如果以俄勒岡州當地條件為例,伊神滿進一步指出,不管是機械零件、工業用供應原料或者其他製造過程所需的關鍵要素,如今在中國與越南的供應方便,都已經比俄州當地來得更加完善。106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