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例一休上路 上班族兼家教年增1.4倍

2017/7/21 10:40(7/21 1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1日電)勞基法一例一休上路,讓上班族多了更多空閒時間兼職?根據1111家教網統計,今年上半年家教老師履歷開啟數年增3成4。其中具備上班族身分的家教開啟履歷數,更大幅成長1.4倍。

1111人力銀行今天公布「家教市場現況調查」,調查顯示,今年6月的家教每日平均案件數,較去年同期成長成1.2倍;同時分析上半年度開啟履歷的家教老師人數,年增3成4,顯示家教市場的供需,都有大幅成長的趨勢。

進一步詢問上班族聘請家教的原因,主要仍以「升學考試」為主,其次則為「個人興趣」與「專業提升」及「證照考試」等。而家教市場需求最高的科目別,以「數理」、「語文」、「音樂」佔最大宗,其它如「運動」、「才藝」,也是熱門的領域。

值得注意的是,越來越多上班族也利用公餘時間兼差擔任家教。根據1111家教網的統計,今年上半年具備上班族身分的老師開啟履歷數,大幅成長1.4倍。擔任過家教的受訪者,平均每個月授課10.8小時,相當於每週2.5小時左右;平均每月可以創造6822元的收入,平均時薪約為632元。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分析,就業市場薪資長期低落,加上勞基法一例一休上路,讓上班族休假正常化,利用空閒時間兼職增加收入的機會大增,而家教市場每小時500元至1000元的時薪水準,遠高於一般打工市場行情,自然成為上班族偏好的兼職選擇。

不過,李大華也說,若考量備課、通勤時間,及以每週2至3小時的上課習慣,實能賺到的月薪有限。建議有意投入家教市場授課的上班族,宜妥善運用零碎時間,在現有專長上強化溝通與教學技巧,才能成功靠知識分享為自己的荷包加值。106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