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台灣經濟挑戰多 未來3年難見4字頭

2017/7/22 14:13(7/22 14: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22日電)智庫近期紛紛上修今年經濟展望,聯袂看好成長率將在2%以上,學者認為台灣除面臨低成長外,還將面臨高度不均以及民粹主導等問題,未來3年經濟成長率不會看到4字頭。

中華經濟研究院、中央研究院日前先後上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分別來到2.14%、2.18%。另外,根據環球透視機構(GI)最新預測,2017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約3.0%,為2012年以來新高。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表示,儘管美國升息、縮表,歐洲央行縮減QE,但主要央行貨幣正常化腳步不會太快,超級寬鬆政策還會延續一陣子,在這前提下,台灣今年會比去年好。

同時,梁國源也提醒,即便台灣今年比去年好,但仍較全球低,而台灣除了低成長外,現在大家更擔心的是高度不均,這顯現在財富的不均、所得的不均,更嚴重的是機會不均,不均是現在經濟問題的根源。

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指出,由於社會對台股萬點無感、薪資成長無感、經濟成長無感,這些都會促成民粹,在貧富差距沒有辦法改變,民粹當道的環境下,低成長是未來總經基調,台灣未來3年經濟成長率要看到4%,完全沒機會,但3字頭還是有機會。

儘管民粹是未來3年總經的主旋律,但黃蔭基認為,一定不會有金融危機的出現,因為歷經金融海嘯後,主要央行現在都太小心了,只要一有風險就灑錢,所以,不會有金融危機的出現。

另外,去年年中曾精準預測未來一年國際情勢將是美元匯價低、低利率、低通膨「三低」的中央銀行經濟研究處處長林宗耀,展望未來一年,他預測將會是低利率、低成長、低通膨。

林宗耀指出,雖然聯準會縮表、升息,國際情勢趨於緊縮,但利率仍不至於太高,主因聯準會主席葉倫表示就算利率正常化,利率水準仍不比以前高;其次、全球經濟緩步復甦,但成長力道不如過往快速;第三、通膨仍低,主因原物料價格以及勞動薪資成長疲弱,對通膨產生抑制作用。106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