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電節電新制未達標 合作案恐解約

2017/7/22 16: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2日電)因應夏季供電吃緊,台電公司和台灣安奈諾克公司合作引進「用戶群代表」制度,5月上路迄今經2次測試均未過關;若9天內最後1次測試仍未通過,不排除中止契約或解約。

台電為搶救夏季缺電問題,耗資新台幣6億元和台灣安奈諾克公司(EnerNOC Taiwan,由美商EnerNOC及承隆公司合資組成)於2月簽約合作,首次引進國內「用戶群代表(Aggregator)」制度。

「用戶群代表」制度是透過台灣安奈諾克協尋不同類型的能源用戶節電,透過節能策略和資通技術,在尖峰用電時段每次可降低20萬瓩用電負載,備轉容量率增約0.5%;自5月開始執行並試辦2年至民國108年4月止,以協助降低全台尖峰用電負載壓力。

但台灣安奈諾克執行至今成效卻不彰。台電業務處表示,目前已針對廠商進行過2次測試,但抑低用電量均未達到合約所訂的20萬瓩標準,預計將在7月底之前再進行最後1次測試;若通過就進行履約,但如果仍無法達標就要依約處理,不排除中止契約或解約。

台電董事長朱文成說明,用戶端負載管理措施是需要長時間推廣和教育,才能讓民眾和用戶逐步了解。根據台電以往經驗顯示,辦理的第1年大多不會太成功,必須到第2年了解的民眾增多後,跟進的數量才會顯現出來。

朱文成認為,「用戶群代表」制度今年是首次辦理,且上路時間較為匆促,雖然目前成效和簽約目標值有距離,但已算不錯成果。

「用戶群代表」制度是透過第三方協助尋找不同類型的能源用戶節電,並結合資通訊技術整合其可抑低量,再透過管理經驗挖掘、提升用戶抑低用電的潛力,聚沙成塔組成一座虛擬電廠。106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