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糖豬場遭停水豬隻暴斃 動保團體批虐待

2017/7/25 16: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5日電)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發現,台糖的四林種豬場因未配合屏東縣府「沼渣沼液農田肥分使用計畫」被停水權,供水不足及持續高溫下,已有豬隻暴斃,抗議違反動保法,嚴重虐待動物。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簡稱動社)21日前往屏東萬巒的「四林種豬(繁殖)場」會勘,發現有1萬7000隻豬處於供水不足,高溫悶熱易引發熱緊迫、暴斃的危急狀態,抗議「人禍卻由豬受苦」。

動社主任陳玉敏指出,今年起養豬場要徵收水污費,屏東縣政府也提出「沼渣沼液農田肥分使用計畫」,將養豬場廢水中的固體與液體厭氧發酵處理後,將沼液抽出,做回灌溉農田肥料使用,則可以免徵水污費;但是四林種豬場未依屏東縣府要求施行相關計畫,7月1日被屏東縣政府停水權。

陳玉敏進一步指出,台糖豬舍屬於傳統豬舍,場內沒有灑水降溫設施,原本必須每天沖洗豬隻、畜舍降溫,這部分卻完全停止;只維持三天一次,使用回收污水沖洗畜舍作業,而豬此時也會喝到污水,相關污水的使用會否引發疫病問題,引人關注。

台糖不只一個豬場被停水權。她說,台糖在屏東萬巒的「六塊厝養豬場」, 3月也被縣府停水權,並向經濟部提出訴願, 經濟部訴願會也在7月11日發出「訴願決定書」,要求縣府必須撤銷行政處分,在 3個月內另作適法的處分。

陳玉敏補充,經濟部提出的訴願決定書,質疑屏東縣府以「為維公共衛生」為理由,不受理水權展限,理由空泛,違反行政程序法第96條第1項第2款,應說明理由及法令依據的要求。

陳玉敏質疑,這根本是場人禍,始於台糖沒及時送審「沼渣沼液農田肥分使用計畫」,但是此計畫是鼓勵型政策,全台養豬場可自行選擇是要採「畜牧糞尿沼液沼渣回灌作為農地肥分」,或是繳交「污水處理費」,而台糖目前是採行後者的。

她進一步說,「環保很重要!動物福利也是!」她認為,屏東縣政府對台糖的停水措施並不合法,卻導致上萬頭豬隻飲水不足,畜舍環境無法清洗,而且工作人員也說,「場內豬隻的暴斃數已漸漸攀升」。

她說,以1萬7000頭豬隻來說,每天要400多公噸水,但是停水至今每天只買105公噸水,工作人員告知約花新台幣1911元;足量供水每天應是400公噸,也只需7280元,卻稱要回報總公司,才能決定,台糖不購足水,也涉及嚴重虐待動物。

她提醒,現況持續下去,萬一爆發疫病,恐涉嫌違反「動物保護法」及「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但是主管畜牧業及動保業務的農委會,至今卻坐視不理。106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