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颱風來襲用電量減 核三1號機29日停機檢修

2017/7/28 17: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8日電)颱風尼莎陸上警報發布,為防範風災造成停電事故,台電已成立緊急應變中心,同步盤點搶修人力和物料,核三廠1號機也將在用電量較低期間檢修,預計29日停機、30日深夜前恢復供電。

根據中央氣象局觀測,今年第 9號颱風尼莎強度有稍增強,且暴風圈也有擴大趨勢,今天下午 2時30分已正式發布陸上颱風警報,花東要嚴加戒備。

台電指出,根據過去颱風路徑,尼莎颱風預估走向類似去年同樣是7月侵襲台灣東南部的尼伯特颱風。

由於颱風帶來的強風豪雨常造成樹木傾倒、土石流與地基流失,導致電線扯斷或電桿斷裂而停電,台電表示,目前已成立緊急應變中心整備待命,以防範颱風而造成停電事故。

另外,台電針對搶修人力、物料進行盤點,像是全國各區處可動員人力數量,以及備妥停復電搶修所需電線、變壓器、開關與電桿等物料和大型車輛機具,以便隨時待命出動;同時特別巡檢迎風面輸電鐵塔、風力發電機等電力設施,以及修剪樹木、加強電桿基樁等改善措施。

電廠部分,台電說,針對水力電廠將持續監控水庫水位,必要時降低水位因應;火力電廠則監控廠內外設備狀況,視冷卻水進水口因海水帶來的垃圾雜物多寡,再決定機組是否需降載或停機;核電廠方面,已確認防颱設施功能正常,颱風期間將視廠區風雨大小及海水帶來垃圾情況,再依規定降載或停機。

值得注意的是,台電評估週末備轉容量率均在10%左右,基於機組確保穩定運轉情況下,將規劃核三廠1號機利用假日及颱風用電量較低期間進行檢修,目前預計29日停機、30日深夜前恢復供電。

台電說明,這段期間將進行改善核三廠1號機在6月22日造成冷凝器真空度變差的主汽機冷凝器補水管路排氣閥的問題,並同步檢查、改善1號機反應爐冷卻水泵的電源接地線;另外還有因應7月23日造成2號機停機的原因。

台電提醒,民眾在颱風前要做好加強固定招牌看板、取下懸掛物及防範地下室淹水的防颱工作,避免遭強風吹損碰觸電線,或因豪雨造成大樓地下配電室淹水而導致停電,也請勿撿拾掉落電線,民眾可利用台電網站「颱風停復電資訊」專區或1911客服專線查詢、通報停電情況。106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