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颱風洪水險投保得趁早 警報發布恐不受理

2017/7/29 09: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29日電)颱風尼莎將至,不少民眾這時才想保住宅颱風洪水險,為可能的財物損失分散風險,但產險公司提醒,當颱風警報發布後,這時才要保颱風洪水險,保險公司多半不受理。

根據保發中心統計,住宅颱風洪水險保單件數近年攀升,從102年的1386件到105年增長至2512件,近4年幾乎呈倍數成長,截至106年6月底,上半年保單件數也有2340件。

以全國超過800萬戶的住宅計算,住宅颱風洪水險的投保率僅0.03%,等於每1萬戶住宅約3戶有保住宅颱風洪水險。

明台產險表示,依過去經驗,颱風往往帶來驚人風雨,對民眾財產安全造成極大威脅,尤其,一般住宅大樓均將電梯、緊急發電機房及配電設施設置於地下室,當暴雨造成淹水時,這些公共設施的修復費用成為一筆可觀支出,呼籲民眾不管居住於公寓、大樓或是獨棟住宅,皆需加保颱風及洪水保險,當遇到淹水導致大樓設備損壞時,也能受到周全保障。

此外,南山產險也指出,一般民眾誤以為甲式車體損失保險,即俗稱的全險,以及住宅火險,皆涵蓋因颱風洪水造成汽機車、房屋受損的保障,其實須加保颱風洪水險才能藉由保險機制獲得補償。

但住宅颱風洪水險該怎麼保?明台產險表示,颱風洪水險無法單獨購買,汽機車須先投保車體損失保險,至於房屋則須先投保火險後才能加保颱風及洪水保險。

同時,明台產險也提醒,颱風及洪水等相關保險應提早加保,民眾若等颱風警報發布後才想投保,這時保險公司多半不受理,且保險期間若跨越每年5月1日至10月31日的颱風季,保費會以全年保費100%計收,因此建議民眾隨火險保單加保颱風及洪水保險。

明台產險以台北市總樓層7層樓的30坪公寓位於1樓的一般住家投保足額住宅火險並加保颱風洪水險為例,住宅火災及基本地震保險1年期保險費平均約需新台幣1901元,若再加上平均約3989元的颱風洪水險,1年期的保險費約為5890元。

明台產險表示,住宅颱風洪水險的保費計算方式主要以保險金額乘以費率,費率的高低主要考量投保的項目、地區別、住家結構等級、住家樓層等因素,至於建築物的屋齡不會影響保費的高與低。106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