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水泥業轉型綠色產業 讓垃圾變黃金

2017/7/29 13:16(7/29 13: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9日電)水泥業早就轉型綠色環保處理業,利用旋窯超高溫特色完全解決生活與事業廢棄物,水泥廠還用製程中所產生的二氧化碳供產業用,甚至養藻類提煉蝦紅素,達到產官民三贏。

水泥業者多具備旋窯來生產水泥,旋窯具有3T特性─湍流度大(Turbulent)、溫度高(Temp)、停留時間長(Time),窯內以攝氏1600度以上高溫,氣體和物料停留在攝氏1100度以上高溫各有6到10秒及2到30分鐘,氣體的湍流度(以雷諾氏指數)大於十萬。

由於旋窯充分燃燒,不但可以預防產生新的戴奧辛,許多重金屬都會轉移固定於熟料礦物結構中,不會再從水泥混凝土中外洩。

其實台泥公司(1101)早就有一套「環保財」的循環經濟作業模式在前董事長辜成允任內定案。它是以高溫攝氏1600度作業的水泥窯、發電廠為基礎平台,跨到中溫攝氏800度的垃圾焚化爐,全面資源化能源回收,尾端產出的二氧化碳,利用與工研院合作的「鈣迴路碳捕捉」技術截取純二氧化碳,銷售給碳酸飲料、化學原料、電子產業的清洗劑。

這些二氧化碳還可用於培養微藻固碳並生產生質油料,及利用雨生紅球藻來生產天價的蝦紅素(每公克純蝦紅素新台幣2萬元),達到標準的「你的廢料就是我的原料」環保大商機。

台泥認為,企業環保做得好,短期內成本會上升,但長期成本卻是下降,節省了更多資源和能源,而且將廢料資源化後,扣牢每個環節,發揮的綜效是單純水泥廠或發電廠做不來的。

台泥指出,台泥集團已利用花蓮和平廠協助政府進行廢輪胎最終處理,因為廢輪胎在水泥窯無害化燃燒,被世界公認為最有效、最妥善的最終處理方法,可減少用煤量,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目前和平廠二號窯已依法規設置廢輪胎處理設施,處理能力每小時2.5公噸,目前許可量為每年8000公噸,若政府有需要可隨時增加處理量。

另外還有固態廢棄物衍生燃料(RDF-5),台泥解釋,這是將生活垃圾等廢物經過破碎、分選乾燥、混合添加劑及成型等處理過程,製成固態錠型燃料,再運送至和平水泥廠使用,為生質能,可當水泥窯的替代輔助燃料,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目前境內沒有焚化爐的花蓮縣,已打算請台泥和平廠以垃圾取代生煤為水泥窯燃料,解決花蓮垃圾危機,年節省公帑1億餘元。台泥指出,生活垃圾在焚化爐內燒過之後,把有毒廢氣和熱氣抽到水泥窯內更高溫完全燃燒,再節省煤炭燃料;同時,垃圾焚燒後的底渣,做為水泥生料循環再使用,又是一個「垃圾變黃金」的範例。

台泥早從2015年起在大陸貴州安順廠和廣東韶關廠陸續協同處理當地生活垃圾,當地政府給付水泥廠每噸垃圾焚燒平均費用人民幣160元到200元之間,實施效果不錯,不但台泥有了業外營收,還節省成本,更受到當地政府歡迎,也成為當地不可獲缺的重要資源。106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