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委質疑核食將解禁 農委會:是管更嚴

2017/8/2 18:04(8/2 19: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日電)農委會昨天公布5大項農用原料資材及寵物食品安全強化邊境輻射管制措施,國民黨團質疑核食將開放。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強調,這些是非食品,本來就可以進口,現在是做更嚴謹的管制。

農委會昨天公布的 5大項進口產品加強邊境輻射管制措施,除自日本進口的飼料及高接梨穗已有管制措施外,針對寵物食品、肥料及幼鰻等產品,在與進口業者及產業等利害相關團體溝通後,新增邊境輻射管理措施。立法院國民黨團則質疑此舉,重啟核食輸台的時間表應該不遠。

陳吉仲今天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強調目前台灣禁止自日本福島等 5縣進口 9大類食品,其餘42縣食品進口則須檢附官方產地證明,部分特定地區並須檢附輻射檢測證明。

他並說,昨天公布的是針對非食品的部份,包含農業產品,像是肥料、寵物食品及幼鰻,這些本來就可以進口,「我們沒有禁止進口」,要針對這 3大項提出更嚴謹的邊境管制措施;其次是已有管制的飼料、高接梨穗,做更加強的管制。

他強調,「也就是這5大產品沒有在禁止進口的項目裡面,現在是提出更完整的邊境管制措施。」

媒體聯訪提問外界質疑下一步會否開放更多日本食品輸入?陳吉仲反問,沒有管制比較好?還是更不好?當然是納進來管制才更好。對於會否跟世界各國一樣,逐步開放日本更多食品輸入?他說,「這是跨部會的議題,農委會沒辦法回應這個問題。」

會中,他秀出簡報對照現況與加強管制措施說明。他說,寵物食品現況沒禁止從福島等 5縣進口,只要通過檢疫檢驗,就可以進口,也沒做輻射檢驗,農委會核可輸台寵物食品的 5家日本犬貓食品工廠,都沒有設在福島等5縣。

他說,參考歐盟訂定寵物食品輻射標準, 3日將預告, 銫134及銫137之總和含量最高每公斤600貝克,而且進口前必須以書面方式逐批向農委會申報並辦理輻射檢驗,超過標準者即銷毀不得販售。他強調,「這不是間接同意,目前本來經查廠就可以進來,是做更加強的管制。」

另外,陳吉仲說,目前肥料進口僅要求具備合格肥料登記證,並沒有排除福島等 5縣進口及要求提出輻射檢驗證明,也就是說,沒有加強管制。若8月1日之後不做加強管制,可能會從福島等 5縣進口肥料,加強管制是改成人工比對方式通關,進行逐批輻射檢驗,符合「不得檢出」標準,始得販賣。

他補充,另從日本進口申請取得肥料登記證的有機質肥料,有 2家工廠分別位於千葉縣及群馬縣,同屬一家公司,其中千葉縣工廠產品自102年3月起未再進口,群馬縣工廠的產品自105年1月起未再進口。

他說,幼鰻也是現況沒有邊境輻射管理措施,新制是對於若有申報來自日本福島等 5縣進口的幼鰻,將進行逐批輻射檢驗,標準為碘131最高每公斤100貝克、銫134及銫137的總和含量最高每公斤100貝克, 符合標準者始得進口。

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強調,科學家說鰻魚產卵時從馬里亞納海溝處產卵,洄游往菲律賓、台灣走,最北不到福島,在東京外海,所以過去才會沒針對幼鰻設管,這次是訂檢驗標準是加強管制。

至於飼料部份,陳吉仲說,本來就可以從日本進來,此外沒有飼料廠在福島等 5縣,加強管制從今年2月6日起對福島等 5縣製造的飼料逐批抽驗輻射,標準參考歐盟,不符規定就退運或銷毀;高接梨穗目前沒有從福島等5縣進口,若申請會召開審查會議不予同意。106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