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義美食品輻射研究所運作 民間首家

2017/8/3 14:29(8/3 14: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均懋台北3日電)義美食品公司斥資約新台幣1500萬元,自法國進口兩部輻射檢測設備,本月起正式運作;義食是國內民間食品業者第一家具備食品輻射檢測設備的廠商。

在義食設立食品輻射研究室之前,國內主要從事食品輻射檢測的機構,是委託原能會旗下核能研究所及其輻射偵測中心的實驗室負責;其他包括清大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放射性核種分析實驗室、台電放射試驗室(2間),共5間實驗室通過全國認證基金會(TAF)的游離輻射領域認證。

義美除了輻射研究室外,也設置了戴奧辛/多氯聯苯超微量毒性物質研究室,戴奧辛超微量毒性物質研究室預計在今年底運作。

義美總經理高志明表示,只要有人類存在的一天,輻射與戴奧辛這兩個物質就永遠困擾著人類;輻射除了環境背景值外,還有人工核種問題,而近代因環境污染,戴奧辛、多氯聯苯在水中、土壤中幾乎都可以找到,只是量多少的問題。

高志明認為,輻射與戴奧辛這2個問題會永遠存在,因此義美今年斥資設置輻射檢測與戴奧辛檢測兩個研究室,就是為了保障義美使用上游食材的安全。

義食食品安全研究所實驗室主任張士強指出,這兩套輻射設備由核能大國法國進口,並派出2位員工赴法國受訓;這兩套設備均可檢測極微量的人工核種,分別具備40%、50%的轉換效率,對檢測物質的定性篩檢分別只要500秒、350秒,相較官方設備約需1000秒的時間,相對有效率的多。

根據原能會所訂的食品輻射檢測流程,第一階段是定性篩檢程序,約需1000秒時間,以飲料及包裝水為例,輻射量必須在每公斤在5貝克以下;一旦發現有碘131、銫134或銫137等法定管制核種時,即進入第二階段的定量分析,這時約需6000秒時間。

張士強表示,食品輻射研究室目前主要檢測義美本身所使用的上游食材;尤其在日本311事件後,國人對日本進口食品是否輻射超標,疑慮提高,輻射研究室正式運作後,義美將加強對所使用的各種上游食材,進行輻射安全檢測。10608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