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逢甲商圈氣爆後 消基會籲推團保公共險

2017/8/10 14: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0日電)台中逢甲商圈夜市氣爆,多人死傷,但是推動投保公共險遇瓶頸。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主張,保單團體化才能提高投保率。消基會名譽董事長謝天仁並舉例,醫院已為醫生投保醫生業務責任險了。

逢甲夜市氣爆,多人死傷,夜市是台灣重要觀光產業,人潮聚集,公共安全及意外風險的預防強化,可確保消費者權益。行政院消保處為此邀請經濟部、內政部、金管會及地方政府共議推動商家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

但是消保處消保官王德明指出,八仙塵爆事件後,雖然各地方政府規定營業面積達一定總樓地板規模者強制投保,但以台中市來說,門檻是150平方公尺,對照夜市實況,多數業者未達強制投保門檻,僅氣爆商家周邊受驚嚇的業者事後投保,若要降低門檻,又擔心業者認為自己是小商家,負擔不起保費。

游開雄表示,公共意外責任險當然是「團體化」較能分擔風險與保費,而要推廣夜市多投保公共險,一種是自願,但是要有誘因,現況單一家自行投保費率較高,另一種是強制納保,則必須有正當性,並立法,對照這兩種作法,他認為團體化投保是可以思考的方向,例如可採行以公會為單位投保。

王德明說明,但是金管會會中告知,公共意外責任險要有責任才有保險,夜市的觀光協會只能投保有進行管理的夜市的公共空間。

謝天仁則舉例,醫院也有幫醫生投保醫生業務責任保險。他認為,消保處應該找金管會等單位共議針對夜市產業,協會可以投保「團保」的保單出來,愈多人投保,風險會愈分散,負擔也會減小,可以鼓勵更多商家投保。

王德明也提及,與會機關認為調降強制投保門檻,會有攤商業者認為自己的營業能力負擔不起保費。謝天仁則建議,經濟部或地方政府主管夜市的機關應該把攤商的營業規模量化計算、評估,提供保單設計之用,而不是用這個因素避開團體保單的設計,「這不是一個力求進步的社會應有的作法」。106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