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強制險隨人徵收 金管會:仍在研議

2017/8/11 17: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11日電)為促進安全駕駛,交通部研議強制險核保指標從現階段的從車、從車主,變更為從駕駛人,並加計車輛重大違規事件;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表示,目前還在研議階段。

保險局表示,6月初與交通部針對強制險的核保指標從車、從車主,變更為從駕駛人加計重大違規事件進行討論。交通部會中指出,車主不一定經常駕駛汽車,尤其,當車子肇事違規時,發現有民眾會變更車主,以規避強制險加費,因此,強制險隨「人」徵收比較公平。

不過,金管會認為,交通部目前尚未訂出重大違規事件的定義及相關統計資料,因此,強制險核保指標的變更,目前還在研議中。

金管會表示,若強制險核保因子變更為駕駛人時,即民眾取得汽、機車駕照後,不管是否持有汽、機車,都需要投保強制險。

若以四口之家,持有1輛汽車、2部機車,且4位成員都已成年並都持有汽、機車駕照來看,目前只要繳1輛汽車、2部車的強制險;強制險若隨著駕照的取得強制投保時,每年則需要投保4次的汽車強制險,以及4次的機車強制險。

目前汽、機車強制險保費主要根據車輛排氣量、車輛種類及車主性別等因素而異,如超過25歲、30歲以下,男性自用小客車的強制險一年保費為新台幣1866元、女性為1457元;機車則不分性別、年齡,重型機車強制險一年保費為658元,輕型機車為424元。

另外,根據《聯合晚報》報導,立委提議強制險酒駕加費回溯期間,由現行的1年拉長3年或5年,加費基數從2100元調高為3600元。保險局表示,強制險費率每年都會定期檢討,是否調整要經過費率審議委員會的同意;費率若有異動,會在年底發布,以利隔年實施。106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