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電被質疑藏電圖利財團 公開澄清

2017/8/11 21: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1日電)環保人士方儉今天至監察院控告台電製造缺電假象,圖利財團;台電澄清,民間自發自用的汽電共生餘電,並非台電可自由調度電力,不是台電刻意不使用閒置機組。

聯合報報導,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今天到監察院指控台電製造缺電假象,以需量競價圖利財團,他說,其實台塑、台泥等的汽電共生設備有近800萬瓩的裝置容量,加上這些電力,台灣並不缺電。

台電說明,台電電力系統包括自有電源、汽電共生、民營電廠售電及民營再生能源等,其中的汽電共生系統是向民營業者購買該公司製程外的剩餘電力,由於業者仍以滿足製程用電為優先,無法完全受台電調度,並非外界所指的閒置發電機組。

台電以去年為例,去年全國電力系統總裝置容量約4910.4萬瓩,台電系統4213.3萬瓩,兩者之間的差距主要就是民間自發自用的汽電共生餘電。

為因應用電尖峰及近期供電挑戰,台電與業者簽訂尖峰保證容量,也積極協調業者增加發電。台電收購的汽電共生餘電,包括無製程用電需求的垃圾、沼氣等廢棄物處理業者,以及有製程需求的汽電共生餘電,購入部分皆計入台電系統即時供電能力,但汽電共生業者自用電部分的不確定性高,不受台電調度,因此未計入台電系統裝置容量,並非刻意製造缺電假象。

此外,針對懷疑台電製造缺電假象後,以需量競價方式圖利財團的說法,台電表示,需量競價是針對用戶配合在用電尖峰時段減少用電而設計的誘因激勵機制,屬於需求面管理措施。

台電強調,參加需量競價的用戶,都必須是原本使用台電供應電力的用戶,配合尖峰時段少用電,才能獲得電費獎勵,但汽電共生業者用電為自發自用,不適用需量競價,即使業者不多賣餘電,也無法參與需量競價,並無圖利財團情形。106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