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活愈久花愈多 投信:適當投資創造收入

2017/8/12 16: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2日電)國人平均壽命逐年增加,加上物價年年上揚,退休花費隨著餘命拉長快速上升;投信經理人建議,透過適當的投資布局,創造穩定被動收入,才有機會對抗長壽帶來的退休風險。

退休到底要準備多少錢才夠?若以主計總處公布近5年國人每人每月基本花費新台幣2萬1250元做為參考指標,及每年物價漲幅4%估算,活到80歲需準備815萬元。

但真的這樣就夠嗎?若考量生活品質與醫療衛生環境改善帶來的長壽風險,恐怕會讓未來退休成本再翻一倍,恐怕2000萬元還可能不夠。

第一金全球大四喜收益組合基金經理人許豒勻表示,古人說人生七十古來稀,活到長命百歲更加不容易,隨著生活水準提高、醫藥技術進步與衛生環境改善,未來70歲可能只是人生的中壯年期,100歲才是真正的老年期,也讓退休成本無形中大幅提高。

舉60歲退休為例,假設退休後還有20年的日子,依照主計總處調查的國人每月基本生活花費2萬1250元、加上每年5%的物價上漲估算,未來總計要花費911萬元;如果活到100歲,等於退休後的日子還有40年,同樣的生活條件下,總費用卻要3260萬元,退休成本增加了2.5倍以上。

許豒勻指出,多活20年的生活費不是增加一倍,而是 2.5倍,將會讓更多人無法在60歲退休,而是繼續工作10至15年;但在現實環境下,多數企業主也不會允許延後退休,解決的辦法:一是工作期間多賺點錢,二是節省生活開銷,三是創造薪資所得外的現金收入。

許豒勻認為,台灣薪資漲幅長年來呈現停滯狀態,想趁工作期間多賺點錢有其難度,反倒是節流與創造現金流較容易實現,透過適當的投資布局,創造穩定的被動收入,才有機會對抗長壽帶來的退休風險。106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