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藝術家轉職廚師 林宗翰創月老廚房

2017/8/13 15:31(8/13 15: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3日電)餐飲一級戰區北市永康街一棟老公寓四樓,隱身一位身兼藝術家、軟體管理顧問及廚師於一身的林宗翰,他獨創各式私廚,光是單身私廚開了20班,促成多對情侶交往,成了標準月老廚房。

沒有三兩三,休想在永康街餐飲業立足,今年才30 幾歲的林宗翰(Wayne Lin)腦筋靈活,擅於組織人脈、結合不同族群,創造超過想像的火花,包括他自己都沒想過學藝術的他,最後竟然一頭栽進客戶關係管理(CRM)軟體世界,最後又靠著過去留學和工作在澳洲的自食烹調經驗,結合這些領域的學問,開啟了人生另一扇私廚與人脈的窗。

萬海航運出版的第65期停泊棧刊物中,特別撰文介紹林宗翰的拿手菜及他的廚房。林宗翰回憶,他和弟弟在1994年9月前往澳洲開啟小留生生涯,並住在姑姑家。高三時對陶藝拉坯感到莫名興趣,大學時期毫不猶豫的主修拉坯和攝影。

大學畢業後回台灣擔任婚紗攝影,沒想到兩個月的商業洗禮讓他領悟到婚紗攝影太商業化,根本沒有自己的空間,陶藝生存的空間也愈來愈小,不得已之下再回澳洲皇家理工學院繼續進修平面設計。

林宗翰向中央社記者坦承,玩設計要有天分,他擔任設計公司專案經理,與設計師每天想破腦袋如何讓客戶滿意,結果竟然比不上一位進修半年設計軟體的電腦硬體工程師,隨便畫一畫就有80分的成績,而他至多只有60分的作品。

還好林宗翰領悟得早。他說,想自己創業當老闆,必須要懂得行銷和業務,開始反省自己在藝術領域中跌跌撞撞,到底自己的才華是什麼?懂得沉澱才能重新出發,林宗翰認為自己不會對人推銷,缺的是「業務能力」,後來在任職展覽公司時巧遇當兵同袍,得知對方缺行銷經理和業務人員,於是當下決定轉任「客戶關係管理(CRM)」軟體的業務員。

林宗翰不同於其他業務員,別人學如何使用CRM,他學CRM核心設計理念。他把客戶侍候得服服貼貼,也同時獲得不少客戶轉介其他客戶,讓他感受到,結合自己的真誠、溝通能力和一些小聰明,確實贏得客戶的心。

而真正讓他廚藝精進的,反而是他不太會做菜的姑姑,逼得他自學烹調,加上在澳洲的大賣場擔任夜班經理,早上下班時剛好市場開門,他可以買到最新鮮的菜,而大賣場內諸多各國籍同事閒暇時各自帶著自己國家的菜共聚,無形中也習得異國料理的做法,為他現在的私廚工作奠定良好基礎。

林宗翰說,有了過去藝術、平面設計、客戶關係管理、業務能力,他決定結合關係、人脈和料理,自己開私廚,他在臉書上開始做「單身料理」課程。也就是每個月兩次週六,召募單身且價值觀相近的男女各6人,在私廚內從下午兩點半到晚上8點,兩人一組做一短一長時間的兩道料理,還規定要換組再做。

在一屋子人一面做菜一面品酒,且規定每個人都要自我介紹,他負責串場帶氣氛,在美食和酒精的催化下,每個人在場都非常愉悅,甚至還有人一再報名。

而他更善用人脈關係,至今開了20班單身私廚,每班選出一位班長,每個月定期辦一次活動,再串聯其他班一起辦活動。他分析,來參加的人大都是金融業和電子業居多,從桃園、新竹來的人也不少,不少人因這個活動打開心房認識別人,至今促成兩對情侶交往中。

另外林宗翰還每個月開設一次「夫妻與情侶私廚」,讓已有伴侶者感情更加溫;另外再加上引進酒商來辦餐酒會,一週忙下來相當累人,除了週一休息之外,週二針對族群想菜單,週四(大賣場)、週五(東門市場)採買,平常每天上臉書更新資訊。

而林宗翰最新的工作則是帶國外觀光客去市場買菜回來做一道台式菜餚,全程英語溝通;如同許多觀光客到泰國觀光時都會學一兩道泰國料理一般,他也可以帶著外國觀光客來台灣體驗不同烹飪風情。

他強調,雖然他才剛開始帶外國觀光客買菜烹飪,他希望未來這部分收入可以增至7成,讓世界更多觀光客來台灣體驗台式料理,同時再利用人脈關係,將台灣的美好與好客印象深深種在外國人心中,為台灣的國民外交盡一分心力。106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