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網路借貸平台泡沫化

2017/8/14 16:40(8/14 17: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14日電)為搭上全球金融科技發展浪潮,政府正積極推動金融科技專法的立法,中央研究院院士段錦泉強調,以交易技術為主的金融科技,如網路借貸平台等已經泡沫化,商業分析則是金融科技的藍海市場。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舉辦「健全台灣金融科技發展」研討會,新加坡國立大學講座教授暨中央研究院院士段錦泉會中強調,金融科技公司勝出的關鍵不在規模大,在技術夠深。

段錦泉表示,金融科技可大致分為交易技術以及商業分析兩大型式,但現在大多著重在交易技術的發展,所謂交易技術是指幫助消費者以更可靠、更經濟、更便利的方式完成金融支付,如網路借貸平台、線上支付、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等都是。

段錦泉指出,交易技術因為市場准入門檻低,容易商品化,導致了企業低利潤,使得這塊的金融科技已經泡沫化了,如中國大陸的網路借貸平台2015年有5121家,到了今年5月正常營運的僅剩下2148家,同時,利潤率從2014年的19.75%,降至2016年的9.76%,且大部分平台都是虧錢的。

段錦泉表示,商業分析是金融科技產業的藍海市場。他說,網路借貸平台若要生存,技術一定要深化,要提供其他平台所無法提供的服務,如中國大陸最大網路借貸平台之一的宜信惠民應用了商業分析,對投資人與借款人進行更好的匹配。

台灣金融科技公司董事長王可言表示,台灣金融科技產業面臨世界尤其是中國大陸進步太快,相對台灣尤其是金融業者轉型太慢的問題,然而,雲端無國界,國內金融科技服務面臨著國際大廠的威脅,且由於台灣金融與金融科技廠規模都太小,單打獨鬥幾乎沒有成功的機會。

為鼓勵創新,推動金融科技發展,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擬具「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草案,草案於今年5月獲行政院通過,已在日前送立法院審議。106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