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制裁北韓 走私販福音

2017/8/14 20: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聯合國安理會日前通過對北韓新一輪制裁,中國大陸官方今天也宣布禁止進口北韓煤鐵。但大陸學者指出,僅管中國大陸與北韓的貿易往來縮小,非官方層面的貿易仍在繼續,杜絕走私實在太難。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當地時間5日無異議通過美國起草的2371號決議,禁止北韓一切煤、鐵、鐵礦砂、鉛、鉛礦以及魚和海產出口,剝奪現金短缺的北韓1/3出口獲利。北韓出口每年估計賺進約30億美元。

為了展現遵守聯合國決議承諾,中國大陸商務部今天下午公告,自15日起全面禁止自北韓進口煤、鐵、鐵礦石、鉛、鉛礦石、水海產品。這是中國大陸在今年2月18日宣布停止進口北韓煤礦後,又一次對北韓加強制裁力道。

不過,中國大陸海關總署7月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大陸對北韓的整體貿易額年增10.5%,進口雖然有所減少,但出口額卻增加高達29.1%。

德國之聲(DW)報導,根據聯合國安理會制裁,中國大陸依然可以向北韓出口石油。彭博社(Bloomberg)經濟學家柯蘭(Enda Curran)指出,中國大陸是北韓最重要的能源供應國,沒有石油,北韓無法繼續核計畫。若是新一輪制裁沒有效果,中國大陸可以將石油議題端上檯面。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問題研究中心副主任龔克瑜也指出,石油對北韓來說事關存亡。軍隊需要石油,農民的曳引機也需要石油,很難區分石油到底是軍用還是民用物資。

龔克瑜分析,中國大陸與北韓間的貿易往來大趨勢是縮小的。去年之前,中國大陸向北韓運送的物資至少能保證基本需求,但在這之後,至少在官方層面上,中國大陸停止一切對北韓貿易。

不過,她也坦言,在非官方層面,中國大陸與北韓間的貿易仍在繼續,中國大陸和北韓邊境許多人都在從事走私生意。在制裁的情況下,走私商品價格會抬高,走私販子就能獲得更多利潤。即使中國大陸官方想杜絕,也是十分困難。106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